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吴绍明:发挥汽车行业国企民企协同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2-19 15:41: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12月19日讯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吴绍明出席并演讲。吴绍明表示,汽车产业是一个充分竞争性产业,根据混合所有制的要求,一定要把民企和国企各自的优势在企业里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合力协同,这也是创新和改革需要做的。

  吴绍明指出,汽车产业是一个大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不强的原因就是创新能力滞后于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就是解决创新能力滞后与产业发展迅速的矛盾,这是汽车产业的一个大课题。中国制造2025,包括“十三五”规划,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都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谈及汽车行业改革,吴绍明表示,首先汽车产业涉及的产业链比较长,从监管来说又是九龙治水,政府首先要通过改革解决生产关系和创新的动力问题。

  第二,企业改革。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民企改革。国企改革,大家有目共睹,必须改。要解决创新的源动力问题,通过制度创新解决可持续创新的源动力问题。汽车产业是一个充分竞争性产业,根据混合所有制的要求,我们一定把民企和国企各自的优势在企业里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合力协同,这也是创新和改革需要做的。

  作为民企来讲,其实发展到一定阶段也需要改革。开始靠家族制可以做到一定的程度,一定的规模,但是再往大做,再往强做,也同样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引进职业经理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