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瑞银集团阿兰•罗伯特:经济转型比增长率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5-10-29 15:14: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 “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将聚焦新常态下金融业改革开放。瑞银集团副董事长阿兰•罗伯特出席并演讲,他在会上表示自己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认为经济增长率无论是6%还是7%并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经济转型是否能成功。阿兰•罗伯特进一步指出,在经济转型方面,中国会面临一些不确定的外部因素,但相信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审慎、非常明智的策略来应对。

  阿兰·罗伯特演讲全文如下:

  阿兰·罗伯特:非常感谢刚才主持人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性能代表瑞银集团给大家做报告。我也非常期待,也非常感谢主办方举办了这次会议,在这个平台上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结识到了新朋友。我已经在银行业从事35年了,大家可以看我的发型,也可以看出我确实在这个行业做了很多年了。

  银行业过去几年也确实是接收到了特别多棘手的需求,我们也经历了很多动荡,尤其是银行业在过去几年,它的管理、发展和转型都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我想在接下来简短的报告中,分享一下我个人的心得、体会。

  我觉得瑞士可以这样去描述它,就是我们是一个起步很晚,但是发展很快的国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说像瑞士的银行系统这么稳健,像瑞士这样的国家它的生活水平非常高。同时中国又有很好的远景和希望,所以我相信中瑞两国之间还有很多合作,而且我也相信中瑞两国的发展和合作会进一步的打开。

  我先介绍一下瑞银集团以后瑞银集团跟中国的关系,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理财方面的有关工作。在这方面我会给大家通过几个维度阐述这一点,会给大家讲解一下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我们将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以便为我们的客户实现价值。

  先给大家讲一讲我们如何来解决问题,最后我给大家做一个总结。先说瑞银集团,瑞银集团是在90年代成立的,瑞银集团它有非常悠久的传统,我们的客户遍及全球。瑞银集团现在已经是瑞士最大的理财机构之一了,我们都是私人客户,同时我们在册的资产管理一共有3万亿美元,都是属于私人客户的财富,这对我们来说是客户对我们非常大的认可了。我们管理的是来自美国、欧美、南美、亚洲的富豪家庭,我们是能管理他们的资产,保证他们的资产,在他们的资产在一定范围内保值增值。当我们在谈论理财的时候,在谈论实体经济的时候,我也想跟大家讲一讲整个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我们知道,事实上是那些富豪家庭,大的贵族家庭每天做了很多决定,这些决定就影响了全球的经济格局。我相信对于中国来讲的话,瑞银集团是一个投资银行了,它的投资理财能力非常强,而且我们在企业融资,以及为中国的家庭进入国际市场,理财市场方面都提供了渠道。同时我们也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特别的市场进入渠道,通过这种方式在全球内管理他们的财产。我们是1985年的时候进入中国市场的,当时我们邀请了很多企业以及私人加入,我们在1989年的时候开始经手第一个项目,当时我们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办事处,我们就一直在中国保持持续增长扩张的态势,我们也涉足深圳和广州,当然深圳和广州我的发音发的不是特别好。

  我们现在在中国有600个员工,占了我们全球员工的1%,当然也占有我们在东南亚所雇有员工中很大的比例,将来我们也将在中国雇佣更多的员工,将占据我们在亚洲雇佣员工中更大的比重。我们也帮助很多企业客户让他们能够获得渠道,同时也帮助一些贵族和他们的家庭,让他们有机会在全球内管理他们的资产,同时我们也把国外的大户引到中国来,让他们的资产在中国资本市场能得到部署。

  我们也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也关注中国总体经济的转型以及转型是不是够稳定,我们非常关心中国经济转型的健康发展,因为这种健康的发展不仅仅是靠几个数字就能够衡量的。经济增长率无论是6%还是7%,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经济转型到底能不能成功,因为转型它还要在中国未来持续很多年。

  在经济转型方面,我认为中国会面临一些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因素,因为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相信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审慎,非常明智的策略来应对,尤其是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这些投资环境的变化,以及格局的变化。因为有很多时候,很多投资的来源也是来自外国的一些大的财团或者是家族。

  我想给大家讲一讲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首先就是关于整个行业,我们的心态。我先从理财的角度给大家讲解这一点,大家也知道,理财是我们瑞银的强项。首先我想给大家讲四小点,第一点就是地缘政治的变化,第二点就是法律监管制度的逐渐严厉,然后就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变化,还有就是客户的期望等等,这是四小点。当然我会给大家简要的报告一下,因为我们知道每一个小的点都可以得到扩展,都可以围绕它展开讲很多东西,但是我只是说高屋建瓴的给大家抛砖引玉的,简明扼要的讲一些。

  首先先说一下地缘政治的事情,我们知道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后全球化时代,什么叫全球化时代呢?就是说生产的过程可以迁移,我们相信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市场上出现的需求会影响到其他的市场,这些点我们上午已经说到了。我们这个过程不断的在加快,即使我们能弥合差距,对于世界从西方世界和新兴世界之间的差距弥合有巨大的作用,比如说我们在中国看到这样的变化正是引起了人们对于社会预期的变化,社会将会更多的自给自足,而这样一种生产阶段向消费阶段的转型,毫无疑问是社会不断改进的迹象,社会不断发展的迹象。中国毫无疑问是最好的一个例子,我在这里也不想跟大家介绍太多的数据,大家知道已经超过5亿人口,在过去15—20年间,大概25年的时间他们能够脱贫,而且这个例子也被很多其他国家所复制。当然了,我们来看看中国是一个最出色的例子,在帮助社会发展方面。

  当然我们考虑一些其他大的国家,比如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如果我们考虑其他东南亚国家,想一下非洲的话,在这些国家社会正在进行着变革,而这也正是全球化的进展所带来的后果,现在他们也正在进一步加强自己发展的能力,在自身的生活之中,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知道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在今天我们并没有过多的谈论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今天上午的时候我们也讨论了中国的挑战,在看全球的时候中国的挑战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西方经济体中今天我们也面临很多的挑战,这些挑战一方面是与我们的这些国家管理自己的发展方式,在过去三四十年管理方式的动态关系密切相关,至少是在二战之后。有一些国家的债务水平可能大家也都知道,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而且这也是使得这些国家自己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我们也看到,在代际之间也导致了非常大的差距。

  当然了,如果我们看看西方世界所面临的挑战,我们也可以看到增长的差距,也就是说在今天,在全球经济现实中,还有政治治理中所面临的差距。比如说在欧洲,我们看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政治治理,而经济现在已经开始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全球化发展。政治现实、经济现实之间的差距我们可以看到,在市场中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所以这就必须要让我们进行政治改革,大家都在谈改革,我们也都在设想着改革,但是改革是需要时间的,而且改革也需要有合理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在今天进行改革的时候,在经济改革的时候,在中国我们需要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能更好的了解改革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应该考虑一下西方社会有什么样的教训,而这样的问题将会继续对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所以由此我们作为一个银行家,作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我们就必须要认识到这些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的作用。我当然可以在这里提中东,可以提俄罗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今天正经历着一个更不可预测的环境。我们今天的情形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过去几年中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世界更多的由技术贵族来管理,而非市场来管理,那人们对于风险和机会的预期也会产生影响。

  如果我来谈一谈监管的话,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毫无疑问这自身是很冗长的话题。但是我想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监管框架改变的问题,如果大家了解我刚才跟大家提到的地缘政治发展趋势的话,我们就必须认识到社会也在不断的变化,全球各地都是如此,经济也在不断的变化,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我们要了解到银行是处在经济和社会之间的,而这个时候毫无疑问对银行来说,现在也已经成了更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在监管还有在政治的监管方面,对银行都在不断加强,对银行体系来说,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不想说我们银行是完美的行业,我们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尤其是很多复杂的问题,还有自律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很多机构来说都演变成了非常严重的事件。但是我们也已经看到,由于也一切的发展,我们最终也看到,也许我们现在正在朝着正确的平衡方向发展,也就是说在今天监管方面的发展,也许会进一步促进在银行领域中的企业家精神,还有干预主义之间的平衡,我觉得这两方面在今天仍然还没有达到非常好的协调,尤其是对于市场中的每一个参与者来说,他们自己还在探索。

  所以我们看一看资本充足率,风险管理、合规、投资者保护,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在我们今天的世界中也进一步反映在复杂的商业世界中。我们考虑到社交媒体,还有对于电子支付系统的预期等等,在今天他们也都会有自己的解读。所以在银行体系之中,还有在实体经济,还有在技术经济之间存在着一些重叠之处,而这些重叠之处并不是我们想象看到的重叠之处,有时候还存在着一些冲突。这些变化也会有其他的后果,复杂性是会带来非常大的成本的,当然了,有更大的成本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有适应性的策略,我们会在未来看到银行更多的会关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改变自己的战略性方法,而且我们也会看到在一些大的机构中现在已经开始这么做了,尤其是在欧洲。

  所以说了这么多,如果我们来举一个UBS瑞银的例子,我们在50个国家都非常活跃,每周都会有一个新的监管制度纳入到我们的体系中,我们每年要生成成千上万的报告,这样才有足够的透明度,满足监管的要求。所以这样的一种新的监管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对我们的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且大它继续影响我们的业务,某种程度上它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使我们的体系更有责任性,但是某种程度也会影响我们的效率,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金融体系更多的监管时期了,它就要求不同的在金融领域中,我们的子公司还有分公司他们都必须要重新组织自己的结构,从而针对本地的法律法规实现合规,当然这会影响他们的效率,所以已经有监管了,监管已经制定出来,而且我们应该积极正确的对待监管对循环经济带来的作用,而且我们也知道它可以进一步促进我们的竞争力,对机构来说可以更关注核心资产和核心业务,相信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都能从中胜出。

  第三个是技术问题,我不想花很多时间,我记得十年前我坐火车从苏黎士到日内瓦,大家在车厢里,当时有一些社会的谈话,大家都在聊天。但是如果今天大家再坐火车的话,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人都在玩儿自己的黑霉手机、平板手机,所以这个社会的互联互通已经变成间接性而非直接性的了。比尔盖茨说过,有一天我们需要银行可能不需要银行家了,我不觉得他说的,而且也不觉得鉴于这样的发展会有这一天。史蒂夫·乔布斯可能是更促进了我们的变革,毫无疑问客户在今后会要求更大程度的互联互通系统,但是我们相信这样的发展是互为补充的,我们相信在技术发展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而且在(英文)方面巨大的发展,也会极大促进我们对客户服务的质量,我们也有更多的能力使用大数据,能更好的了解金融世界的复杂性,能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预期,现在我们正在用积极方式在这方向,这对我们来说是转型性的,不仅是对于机构来说,我们在配送方面,另外在风险管理活动中,还有投资银行的业务中也都是如此。

  对于我们的客户而言,客户毫无疑问是我们最主要的资产,对我们来说我们的客户是我们的竞争优势所在,而且是我们对于成功的测量所在。客户是在变化的,客户今天有越来越多的信息渠道,受到了更好的教育,他们也有更好的连接性,我相信对于客户而言他们现在也非常关注,有更好的信息访问渠道,而且他们希望能更快的获得机会,客户希望能交易的时候能够有结构性的做交易,所以对于今天的金融机构来说,我们如果能将不断变化,开放的,日益复杂的世界与客户需求连接起来的话,这将是巨大的机遇。当然了,某种程度上说,管理客户关系的时候,在银行内部能力建设上也是一个挑战,客户也将会更多的在银行做交易的时候,更多的利用科技技术,而且我们也会看到他们会更多的利用财团交易,这样的话这些富有的家庭,他们之间也能组织起来、联合起来,他们也可以进一步的进入到一个对于银行业有更大需求的业务领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的客户就不再需要我们了。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在顾问方面,在人们做出决定之前,人类是需要专家的,所以我们是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做决定的时候,利用技术或者是利用我们的管理方面的支持,帮他们做出更好的决策。

  我们如何管理挑战呢?最后我想说,很明显我们今天的世界是已经认识到,我们必须要有非常明确的战略和愿景,而且我们要有非常好的执行的计划。企业在未来要想获得成功的话,就必须要有自律性的执行能力,我们现在已经不能够像过去一样随心所欲了。而且今天世界的成功取决于你是不是关注你的核心优势,对于瑞银来说毫无疑问,我们今天在世界上已经有了竞争优势,而且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加大我们在竞争优势,尤其是在赢得富有家庭的财富管理方面。对于我们来说,在资本交易方面,市场发展趋势方面,我们在金融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有着非常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我们今天在瑞银有40%的资本,对于很多其他的金融机构相比这是非常大的比例,所以某种情况下可以给我们的合伙人提供价值,尤其是安全性还有可以认真的负责他们的资产,可以长期满足客户的需求。

  除此以外我们未来会进一步促进对于复杂情况的管理了解,也在不断加强自己的学习和教育,从而更好的了解市场的发展趋势,也能够有更大的能力了解到底我们的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在市场发展方面我们可以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预期。今天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银行研究专业能力,我们也正在每个月都利用900位专业人士,经济学家、投资者、资产类型管理方面的专家,能够建立起从战略的角度,从战术的角度,建立起投资组合的建议库。而且我们每个月都会这么做,更好的来了解我们的策略,建立起模拟模型,从而有可靠的结构的资产组合。我们不仅是能够满足客户对于全球专业知识的要求,而且我们也能够来了解不同的文化,还有不同地区的业务做法,比如说像亚洲、欧洲、美国。

  除此之外我们研究的时候也会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能力,我们去了解金融市场,当然不仅是要了解金融市场的激励机制,而且我们也需要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客户。同时我们知道我们可能有自己的偏见,我们有时候闹情绪,但是其实在偏见和闹情绪方面,对我们投资来讲是无益的,因为我们知道这会影响我们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比如说你问我在过去这一轮金融危机中学到最重要的一课是什么,也许是当我们布置自己的资产,包括做我们投资方面策略的时候,我们可能在这方面知道可能不如那些投机者损失的那么多,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给客户提出的理念就是要理性的进行理财,因为在上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我们发现投机者财富损失比理性投资者损失的更多。

  同时我们每天也对我们所有这些客户,在册的这些投资组合进行评估,评估的时候我们也看到这些投资组合的资产当中哪些会存在潜在的风险,哪些会有一些问题,然后对这些问题进行及时校正。我们就是为了我们所有的客户,以及潜在客户,能保证他们的财富最大化价值。女士们、先生们,理财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而且瑞银在这方面也很有优势,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理财和投资咨询服务。

  最后一点也想跟大家提一提关于咨询顾问的服务,比如说了解我们的客户,客户的家族,客户所处的文化背景等等,包括我们也要了解客户对于他们下一代的期望是怎么样的,这都跟我们可持续发展有关,因为很多财富家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有很大的一笔遗产,必须要有特色菜能把遗产传承、继承下去。所以财富管理方面的专家,必须要了解整个家族,了解他们的起源,他们的价值观,以及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价值,并且把这个价值安全的传承给他们的下一代。女士们、先生们还有一点,我们处在一个多变的时代,我们知道变化当中存在着机会也存在着挑战,而且现在我们已经不能够随心所欲的拍脑袋做决策了,因为我们知道我们面临的是非常重要的客户,以及客户的家族,我们要了解他们的家族,他们的价值观以及他们的家族策略。因此我们也要找到这种最关键的节点入手,然后为我们的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且我们知道最大的价值就是我们跟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因为我们知道信任关系可以帮我们结成非常强有力的融资方面,和理财方面的纽带,我们相信在中国的经济转型过程中,一定会产生良好的结果。对于瑞银集团来讲,中国市场将会成为一个核心的市场之一,我也非常期待跟大家合作,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