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十岁”交银施罗德基金:人事持续剧震 规模落后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57: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6月11日讯(记者 叶景 )从1998年我国首家基金公司成立,二十年间公募基金业经历了成长期、黄金发展期,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发展故事。2015年,其中8家基金公司踏入“十岁”年龄,虽然它们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然而10年之后,各家基金却境况迥异。中国网财经从资产管理规模、基金业绩、人事变动等多个角度解读基金公司的十年发展,推出《基金十年沉浮录》栏目,本篇我们关注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

  交银施罗德基金成立于2005年8月4日,公司成立一年管理规模即突破百亿元。不过随着股市涨跌,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规模也坐上“过山车”,规模最高曾达858.57亿元,但也一度遭“腰斩”。2014年后,交银施罗德基金经历人事巨震,高管、基金经理陆续出走,公司处境艰难。

  管理规模大起大落 一度遭“腰斩”

  Wind数据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规模2006年第三季度首次突破100亿元,在同年成立的8家基金公司中领跑一步。到2007年三季度,交银施罗德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分水岭”至594.53亿元,规模排名跻身前二十大。至2009年四季度,管理规模增至858.87亿元,达到顶峰。

  不过好景不长,2011年三季度,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规模降至404.65亿元,惨遭“腰斩”,至今年一季度,交银施罗德基金规模仅488.42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仅排名第30。而“同班同学”工银瑞信基金规模已超2000亿元,汇添富基金建信基金规模已近两千亿元,稳坐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

  原投研总监李旭利“涉鼠”遭重罚

  2013年10月29日,备受关注的原交银施罗德基金投研总监、基金经理李旭利“老鼠仓”案尘埃落定。李旭利任交银蓝筹、交银成长基金经理期间,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800万元,违法所得1071万余元予以追缴。李旭利也成为获刑最重的“老鼠仓”基金经理。

  去年,证监会公布行政处罚书,李旭利被证监会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同时,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人事持续剧震 高管、基金经理接连离职

  2014年开始,交银施罗德基金高管、基金经理接连出走,公司经历人事剧震。

  去年,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张科兵、饶超、胡军华、李家春、张鸿羽、张媚钗六位基金经理接连出走,今年来,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晏青、管华雨、李永兴、林洪钧四位基金经理亦先后离职。不到两年时间,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已有10位基金经理离职。

  去年12月29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总经理战龙离职。战龙此前一直认为公司的主要问题出在自上而下选行业很好,自下而上选股能力太差。其在各种场合中谈及公司投研体系战略时,一直强调组建以自下而上为导向的研究团队,同时通过基础制度平衡二者之关系。战龙突然离职,交银施罗德基金稍见起色的业绩恐难以为继。

  今年2月28日,公司董事长钱文挥离职,两个月内总经理、董事长相继离职。这让已经有多位基金经理离职的交银施罗德基金雪上加霜,公司投研结构连遭重创。

  旗下老牌基金经理持续离职,交银施罗德基金也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之中,旗下近半数基金经理管理年限不足1年。

  Wind数据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在任的16位基金经理中,王崇、任相栋、孙超等6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足1年,另有唐倩、李德亮、赵凌琦等4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足2年,公司老将仅余投研总监项廷锋和张迎军两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