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字号:  

中国创新大会“未来创业领袖计划”培训会在京启幕

  • 发布时间:2015-12-14 17:19: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创新大会推广会现场

首期《未来创业领袖计划》培训会部分专家合影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讯 为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联合华语教学出版社共同主办,受科技部和中国外文局指导的“中国创新大会推广会暨首期《未来创业领袖计划》培训会”12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创新大会包含主题论坛、“双创”展览、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未来创业领袖计划》培训等系列活动,参加首期培训会的400多位代表分别来自北京、山东、河北、广东、内蒙等十几个省市,其中,70%以上的参会代表是企业高管或创始人。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是由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始建于1997年,是集英、中、法、德等世界10个语种11个文版对外发布信息的“超级网络平台”,读者分布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与改革,业已成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间沟通与理解的重要桥梁。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多次重要讲话,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双创”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双创”政策激励下,创新、创业热潮正迅速兴起。大力推进“双创”,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马彦民致辞表示,在“双创”热潮背景下,为进一步宣传我国经济改革要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关单位和部门,拟定于2016年4月举办“以跨国跨界创新交流合作”为核心主题的中国创新大会,让中外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本汇聚中国,让创新资源实现共享与合作。

  据了解,计划召开的中国创新大会宗旨在于,一是在中国播下创新火种,推广创新创业文化价值观和科技企业家精神,建设中国最优创业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二是将中国打造成一个具有创新力、创造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优势国家,一个创新科技源发地,而不仅仅是全球创新科技产品的交易场所;三是推动全球创新资源(创新思想、技术与人才)与中国的各产业全面融合渗透,推动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培训会现场,中商国能集团董事长王海平结合当下经济环境与“互联网+”背景,深度阐释了大数据时代的创新、创业孵化经验。道口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恒成认为,创业企业家应该有敢于犯错的试错精神,其创业成功的过程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乐博天使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杨宁表示,资本寒冬期,创业型企业要有效控制成本,以低成本运营“过冬”跨越创业资金短缺陷阱。“互联思维的核心由生态思维、用户思维和大数据思维构成,而互联网创业则离不开资本、资源(人才、产品等)和技术。”阿里云解决方案总监马铁宝在会上说,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如拼车服务)、基于共同爱好等产生的社群经济和基于时间、情感等需要而兴起的虚拟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他还指出,农村电商将会是下一个发展风口。

  云研社科技董事长、创新策略专家李利凯指出,我国经济存在低端产业过时、过剩和互联网浪潮两大危机,然而危机时刻,正是最佳的创新时机,创业者应大胆去做、努力创新,发力细分市场。对于优秀创业者应具备的特质,美国硅谷幼发拉底孵化器创始人沈赐恩认为,主要包括诚实(Integrity)、聪明(Intelligent)、激情(Passion)和领导力(Leadership)四个方面。当谈及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的助推作用时,海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张建军表示,资本市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力推手、是推动企业创新的加速器,保持“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重要目标,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资本市场领域改革。

  据有关数据统计,创业的失败率高达99%。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在帮助创业者成功和提高孵化器成功率方面起关键性作用,但目前能够辅导创业者走向成功之路的创业导师资源却十分缺乏。因此,《未来创业领袖计划》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会实现,打造未来创业领袖,打造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团队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