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环保企业称营改增后税负反增:因进项不能抵扣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37: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维辉  责任编辑:张明江

  行业经营模式或将发生“革命” 环保业营改增税负罗生门

  即使是准备了4年之久,在不同行业和地区都进行过试点,营改增全面推行之后仍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

  5月6日,E20环境平台与毕马威合作举行“第61期环境产业战略沙龙”,来自30多家环保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围绕“营改增对环境产业的影响及对策”展开热烈讨论,多家企业反映税负不降反增。

  “营改增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光是企业财务税务部门的事,还涉及到法律、采购、业务、研发、设计等各个部门。”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税务合伙人沈瑛华表示,营改增不是简单“改革”,而是一场“革命”,企业的整个经营模式都会因此发生变化。

  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抵扣进项少、政策不明确、各地解释不一致等问题,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王立章表示,环保企业一要积极应对,二要积极诉求,E20环境平台将汇集企业建议和意见,推进政策更好地利于产业发展。

  “牵一发而动全身”

  去年6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财税[2015]78号)(以下简称“78号文”),取消了污水处理、再生水等业务的免增值税政策。如今,“78号文”余波未平,营改增又来了。

  沈瑛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5月1日开始,营改增全面推行,金融服务业的税率由5%变为6%,房地产业由5%变为11%,建筑业则由3%变为11%。由于环保企业的业务类型涵盖设备供应、设计服务、建筑和投融资等,所以不同业务的税率也不一样,设备供应的税率是17%,设计服务为6%,建筑业则由3%变为11%;投融资方面,此前以无形资产或不动产入股的不需要缴纳营业税,营改增后则要计算应纳税率。

  PPP项目更为复杂,设立阶段的变化与投融资相同,此前以无形资产或不动产入股不需要缴纳营业税,营改增后,不动产入股的根据不同情况适用5%或11%的税率,无形资产入股的则适用6%的税率;投融资阶段,向贷款方支付的利息、投资手续费、咨询费等是没有进项可以抵扣的;建设阶段,不动产的在建工程可以分两年进行抵扣,设备采购、运营维护等则不在此范围中;移交阶段,使用权移交不涉及增值税问题,资产移交则需要缴纳增值税;如果有并购,股权并购没有增值税的影响,资产并购(除整体业务转让外)要缴纳增值税。

  以北京首创股份为例,其财务总监冯涛表示,公司涉及自来水、污水、环境设备、设计咨询工程等全产业链,目前看自来水和污水的运营影响不大,建筑业务有一些影响,但由于底量不大,整体影响还在“可控范围内”。

  沈瑛华表示,营改增不是企业财务、税务部门可以单独做的事情,需要整个流程的参与,法务签订合同时就要注意,业务部门推出新产品时也要把国家优惠政策用足,甚至从新产品研发阶段就要考虑。

  “在5月1日的政策实施时点上,企业只能先做到基本合规,下一环节则是要做增值税的优化管理,可能需要跟业务部门去协调。”沈瑛华说。

  问题多多

  有企业则明确表示,营改增后税负不降反增,因为进项不能抵扣。北控水务集团税务经理于涛说,在TOT模式(移交-经营-移交)下,第一个“T”是政府移交过来的,没有专用发票,但“O”的运营收入却要全额缴纳增值税,无法抵扣。

  中铁四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林用也表示,建筑业中可抵扣的主要是钢筋水泥,这在铁路、公路、房地产施工中占比较大;而环保领域的污水处理厂施工中钢筋水泥占比小,人工费用占比高,河道治理等项目更是严重,很难取得进项抵扣。

  “现在环保水务施工领域本来就竞争激烈,低价中标严重,税收又抵扣不掉,造成利润减少或亏损,使得企业压力非常大。目前这一压力最早体现在施工企业上,但会逐渐传导到中上游的业主。”林用说。

  更多的则是政策不明确。于涛表示,EPC(工程总承包)业务中,同一事项会牵扯到多档税率,如土建11%、设计6%,一些地方税务局认为应从高计征,而企业则希望分别核算,并在国家层面上给予明确。

  “这个影响其实很大,因为我们单笔合同都是上亿元的,可能每一笔合同牵扯的税款都是上千万元,所以希望给予明确。”于涛说。

  还有水环境开发业务,属于BT模式(建设-移交),原来各省出台过很多地方性政策,如大部分地区按建筑业适用,四川省按金融业适用,天津、江西则适用服务代理业。营改增后,如何交税?

  在政策不明确的情况下,各地解释也不一致。北京北控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魏永铭表示,“78号文”没有说明垃圾补贴收入的税率是多少,各地在执行中,有的按照电费征收17%的税率,有的则按市政服务征收6%的税率。

  企业如何应对?

  北京金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表示,营改增给企业的税务筹划空间大了,同时难度也大了,对企业的税务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沈瑛华透露,营改增的下一步是增值税立法,立法工作将在今年启动,2017年制定初稿,2018年上会。在王立章看来,增值税法出台之前,环保企业一方面要积极应对,另一方面则要积极诉求。

  事实上,环保企业已经这么做了。冯涛表示,首创股份进行了三类培训,一类是请类似毕马威这样的中介机构进行外部培训,一类是请税务代理机构做集中培训,第三类则是进行针对性的专项培训指导。下一步,涉及到商业模式、合同管理、发票管理,以及前端的BOT(建设-经营-转让)交易框架等,财务部门还要做一个工作指引,不同的业务单元也要做指引。

  威立雅水务集团中国区税务总监李威表示,税率由3%变为11%后,他们设想的方法是把这11%“PASS”(传递)给客户,诉求提上去以后,批复表示价格已经定了,如果想要调价,企业必须把成本全部提供出来,核定毛利率的数额。结果使得新增的8%完全由企业承担,收入有所减少。

  “任何一项政策的实施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完善和优化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征纳时间短,千头万绪的东西很多。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负责营改增的只有十几个人,他们的压力也很大。”沈瑛华说,“政府目前关注的主要是营改增中的大企业、大问题,然后才会顾及一些相对小的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