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多个产能过剩行业工资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5-13 20:4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13日透露,2015年,中国多个产能过剩行业工资增长停滞甚至出现“负增长”,制造业和建筑业工资增长也呈现出“较慢”的态势。

  冯乃林是在解读2015年中国各行业“工资单”时透露上述信息的。他介绍说,2015年,受产能过剩影响,中国采矿业平均工资同比下降3.7%,为多年来首次出现工资负增长的行业门类。

  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6.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增长0.4%,增幅回落7.4个百分点。此外,涉及钢铁行业的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仅增长0.3%和0.8%。

  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中国工资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仍保持了较快增长。冯乃林解释说,政策因素是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受政策影响,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水平增幅明显高于往年。如果扣除机关事业单位对平均工资的影响,全国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将从10.1%回落到8.1%。

  另一方面,2015年有27个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4.9%。同时,21个省(区、市)发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015年,受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影响,传统制造业和建筑业平均工资增长放缓。制造业同比增长7.7%,增幅回落2.9个百分点;建筑业同比增长6.7%,增幅回落2.1个百分点。

  但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1.1%,9.3%和9.2%。

  部分服务业工资增长也呈现出平稳态势,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信息、金融、房地产、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8个行业中有5个行业工资增幅下降,2个行业增幅略有提高,1个行业增幅不变。

  在上述行业中,工资增幅最低是金融业,同比增长6.0%,较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但其中资本市场服务领域的工资同比增长40.3%,增幅大幅提高18.3个百分点。冯乃林表示,这主要与去年上半年的股市牛市有关。(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