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习近平: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不搞强迫命令

  • 发布时间:2016-04-29 08:42:0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 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习近平指出,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习近平强调,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这是农村改革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放活土地经营权,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政策性很强,要把握好流转、集中、规模经营的度,要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要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可以示范和引导,但不搞强迫命令、不刮风、不一刀切。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干部要多到农村走一走

  习近平指出,深化农村改革需要多要素联动。习近平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3大任务。要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不让种粮大县在财政上吃亏。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

  习近平指出,农村稳定是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努力让广大农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广大农民自觉守法用法。

  习近平强调,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农村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看一看,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广大农民贴心人。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