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一行三会"晒出巡视整改报告 央行处分司局级18人

  • 发布时间:2016-04-29 07:45: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鹏  责任编辑:李春晖

  4月28日,央行、保监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至此,“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均针对中央巡视组对一行三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的意见作出了整改回应。

  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人民银行党委开展了“办公用房、配车、住房违规问题专项清理”。同时,也对违规建楼堂馆所、滥发薪酬补贴、公款吃喝及利用培训中心奢靡享乐等问题专项整治。

  而备受关注的掌握企业IPO“生杀大权”的证监会,表示要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扎牢制度笼子。

  央行

  专项整治滥发薪酬补贴问题

  去年底中央巡视组对央行进行了专项巡视,央行4月28日发布了整改情况。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显示,央行一些下属企事业单位存在领导干部待遇变相违规、公款送礼吃喝屡禁不止、楼堂馆所项目改头换面、巧立名目发放薪酬补贴等问题。整改中司局级干部18人受处分。

  央行表示,中央巡视组进驻央行期间,央行组织开展了党费收缴倒查和补缴,办公用房、配车、住房违规等问题专项清理,违规建楼堂馆所、滥发薪酬补贴、公款吃喝及利用培训中心奢靡享乐等问题的整治。

  央行称,违规公款吃喝的费用,有关责任人已清退违规报销的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并按规定受到严肃处理;滥发薪酬补贴方面,已经逐条逐项摸底排查各项薪酬补贴的发放金额、发放名目和发放依据,并逐条建立任务、责任清单,纠正违规发放薪酬补贴问题,退回不合规的补贴,严肃追责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央行称严肃查处了司局级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对相关人员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记大过、免职、撤职等处分。截至目前,已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共32人。其中,司局级干部18人,处级及以下干部15人。新京报记者 李蕾

  证监会

  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

  近日,证监会党委通报巡视整改情况称,在巡视整改期间,证监会抽调5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13个核查小组,对85件涉及会管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对222件来信和656个来电逐一梳理分析,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最终对21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去年以来,证监会反腐风暴升级,包括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内的多位高官落马。2016年2月4日,在结束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后,中央第七巡视小组反馈称:证监会内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健全,存滋生腐败的隐患情况”。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让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4月26日,证监会党委发布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称,要加强重点部门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以及审核人员、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标准清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集体决策、监督有效、全程留痕”的审核机制,执行双人接待和不当说情备案制度,坚持首发和再融资行政许可事项规则、流程与结果公开,健全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

  作为证监系统的上交所和深交所也披露了巡视整改情况,其中,上交所有员工违规持股,深交所取得国外“绿卡”人员被免职等。新京报记者 金彧

  银监会

  个别干部隐瞒妻子国籍被降级

  在银监会“晒出”的巡视整改情况中,银监会表示推动“裸官”治理常态化。

  对于个别干部长期隐瞒其妻加入美国国籍的事实问题,银监会党委已于去年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对于会管金融机构分支机构个别领导干部在巡视期间才报告本人及配偶、子女于2013年取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问题,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事实上,去年底银监会严肃查处了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正局长级)等违纪案件。王岩岫在巡视期间不向组织如实说明有关情况,长期隐瞒其配偶加入美国国籍的事实,不如实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多次未经批准出席有关论坛、会议,违规收取报酬,并超标准接受接待等。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王岩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银监会还通报了2013、2014年个别单位报销高尔夫球场消费6.47万元。两名使用高尔夫球卡的责任人,已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全额退赔。新京报记者 金彧

  保监会

  清理在企业兼职(任职)干部20人

  今年2月1日,中央巡视组通报反馈情况时指出,保监会存在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保监会党委4月28日通报的巡视整改情况中,对监管干部到保险公司任职、违规在保险公司及社团组织兼职取酬等问题都列出整改措施。

  其中,针对“监管干部到保险公司任职及担任高管的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保监会采取的措施包括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同时,对监管干部离职后到企业兼职(任职)进行规范,从严审批干部离职。保监会党委共清理在企业兼职(任职)干部20人。

  而对于“监管干部违规在保险公司、社团组织兼职取酬”的问题,保监会党委在给予相关违规干部处分的同时,也做出具体的整改要求。如,对于按规定批准在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任职的监管干部,应及时将工资关系转入任职单位,原单位不再承担其工资福利、各项社会保险等相关待遇。新京报记者 陈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