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逆势出招“驱寒”抢市场蛋糕

  • 发布时间:2016-04-24 19: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体验者站在圆形底盘,戴上虚拟现实眼镜,手持电子枪,通过腿部传感器,身临其境进入“战场”体验;“蠢萌”电子机器人根据语音指令,实时监测健康和检测PM2.5;手机控制智能香薰灯的开启时间和音乐时限……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19届广交会第二期,工艺陶瓷、礼品、玩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产品成该期的主角。在外贸形势不佳的“寒流”下,不少参展企业或在外观工艺创新,吹“私人订制风”,或带来具有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能力的新品,希望吸引境内外采购商注意,争取更多订单。

  东南亚工艺品原材料多且价格便宜,劳动力价格竞争具有优势。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的趋弱,“私人订制”的个性化服务成为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揽客的手段之一。

  为了能够抢占境内外市场,陶瓷企业把功夫用于工艺创新。泉州海日星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为园林工艺品加上了树脂材料。该公司销售经理许仁华表示,由于加入树脂材料后,工艺品不容易开裂,而且造型可以多样化,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成为了可能。

  温州三星环保包装有限公司以甘蔗渣纸浆生产可降解的环保纸制餐具,从饱和的传统一次性餐具市场中突围,打开了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的高端市场。2015年的出口增速达到了250%,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销售逆势上扬。

  智能化产品也被应用于传统产业中。广东德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一款集语音对话、心率监测和空气净化等众多功能的健康电子机器人。同时,用户还能利用手机APP转动机器人的头部环视家中情况,吸引众多境内外采购商前去“围观”。

  山东交易团称,山东展出具有欧美特色的圣诞篮和柳编酒筐等柳编产品,吸引大批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采购商洽谈。据初步统计,首日成交额近150万美元。

  在市场需求不振情况下,除了苦练“内功”,在广交会上推出新产品外,整合和扩大销售渠道,也是争抢市场份额“蛋糕”的招数。

  青岛山海家居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于今年启动移动互联时代整合传播营销,进一步传播品牌。

  “利用电子商务每年可出口创汇约1000万美元,随着发展需要,公司还会改造升级电商平台。”山东曹县鲁艺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广跃称。

  四川交易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外贸正处于比较优势转换的时期,依靠劳动密集型比较优势支撑的全球竞争力已经不可持续。在此背景下,电子商务贸易商、贸易中间商等大量新型贸易业态不断涌现。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称,品牌传播依靠单一线下模式已经成为过去。线上线下互动和整合销售渠道已成为很多企业拓展业务的重要方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