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巴黎协定》前景乐观 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 发布时间:2016-04-24 10:49:3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巴黎协定》前景乐观 中国发挥积极作用——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巴黎协定》签署

  22日,《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在开放签署首日,共有175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协定,创下国际协定开放首日签署国家数量最多的纪录。

  对于这份新的全球性气候协定的签署,国际社会给出积极评价,并认为中国在协定签署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协定的早日生效注入强大动力。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亚洲事务首席顾问杰弗里·巴德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中美两国今后在气候领域的合作也非常重要。

  美国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宋然平认为,中国在《巴黎协定》通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作为第一批国家签署协定,并表示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前正式加入,更是为协定的早日生效注入强大动力。

  去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巴黎精神仍在,联合国历史上从未有哪个协议能被如此多的国家如此快速地签署,”德国联邦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说,这表明全球均已意识到雄心勃勃的气候保护目标有多么重要,现在就看如何尽快地落实这项协议。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各方将各自的“宣言”转化为行动,并敦促各方加速前进,尽可能在各自承诺基础上追求更高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签署仪式闭幕式上说,他对一些国家宣布将在2016年年内批准该协定感到高兴,并且鼓励各国尽快依据其法律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

  日本《产经新闻》对《巴黎协定》生效前景非常乐观。该媒体发文说,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国和中国都表示将于今年内批准加入协定,因此协定的生效基本上说是肯定的。

  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部长罗雅尔则指出,协定在全欧盟范围内的批准可能会“稍微复杂一些”,要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委员会还需要继续对各个成员国做许多工作。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认为,已有强烈信号表明,《巴黎协定》生效的时间将早于2020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