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黄淑和:国企改革要抓住两个牛鼻子 处理好四个关系

  • 发布时间:2016-03-06 11: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组分组讨论在昆泰酒店继续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淑和表示,现在国企跟民企、外企最大的区别在于机制上,机制不够活的问题还是存在的,要处理好国企改革问题,就要抓好两个牛鼻子,处理好四个关系。

  “搞好国企机制绝对不是企业本身就能做好的事,国企改革是个综合性配套性系统性的改革,如果不是大家共同发力,那么国企改革的问题是很难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是第一个牛鼻子。黄淑和说。

  黄淑和指出,国企改革的第二个牛鼻子在于转型升级。现在国有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能否实现的门槛,如果这个门槛迈不过去,那么以后的发展会面临更大的问题。

  “如果抓住了这两个牛鼻子,那么以后中国的国企改革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否则可能还会出问题。”黄淑和说。

  黄淑和表示,做好国企改革,除了要抓住两个牛鼻子之外,还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分别为市场化与行政化的关系,宏观目标与具体政策的关系,严管与搞活的关系,上面积极性与下面积极性的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