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行业巨头热衷强强联合 全球并购交易额迭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2-10 02:4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责任编辑:杨菲

  华尔街日报8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化工业两大巨头陶氏化学正与杜邦进行高级阶段的合并谈判,如果顺利成行,将造就一家年营收额超过900亿美元的化工业“巨无霸”。这只是今年以来全球超大规模并购交易中的最新一起。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并购交易总额已达到4.6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交易金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大规模交易占比接近40%,同样刷新历史纪录。

  “巨无霸”交易频现

  据Dealogic统计,2015年迄今为止,全球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总规模达到4.63万亿美元,超过2007年的4.6万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一年。

  分地区来看,美国企业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3万亿美元,较去年大幅增长55%,创历史新高,这也是该数据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全球最大的十宗并购交易中,有七宗涉及美国企业。亚太市场并购交易规模达到1.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1%,也是历史上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分行业来看,医疗保健和科技行业的并购交易活动最为活跃。Dealogic统计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全球医疗保健行业总计宣布的并购交易规模达到67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增长64%。其中,美国最大制药商辉瑞公司上个月宣布将收购另一制药巨头艾尔建,交易规模达到1600亿美元,创下全球制药行业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同时是全球企业并购史上规模第二大的交易。

  科技板块的并购主要受到半导体行业的推动。3月,荷兰芯片商恩智浦118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5月,安华高科技斥资370亿美元收购对手美国博通,英特尔宣布以167亿美元收购可编程处理器制造商Altera;10月,美国硬盘厂商西部数据宣布以约190亿美元收购闪存芯片制造龙头企业晟碟,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科林研发宣布与竞争对手科天合并,交易金额为106亿美元;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戴尔宣布收购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巨EMC,670亿美元的金额刷新了全球IT业并购交易的最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超大规模并购交易是推动今年整体并购交易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据Dealogic数据,今年以来全球交易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达到58宗,涉及金额占整体并购交易总额的40%,创历史最高水平。

  并购热潮存隐忧

  分析人士表示,并购交易潮主要受到融资成本低廉,以及企业在低迷的经济增长环境中寻求提高效率和竞争力的需求推动。富国咨询公司全球股票策略师斯科特·惠恩表示,企业手握大量现金,在融资成本低廉的条件下进行大规模并购是合理的。

  不过一些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当前的并购步伐可能无法持续。比如,医疗保健行业的大量并购交易都是以避税需求为出发点,包括辉瑞收购艾尔建等,为此华盛顿立法人士已经在讨论避免此类交易的措施,这可能导致此类并购交易迅速减少。再如,啤酒饮料行业在经历百威英博对南非米勒的超大规模并购后,在未来几年都将保持整固的状态。

  IntraLinks并购策略副总裁波尔奇奥表示,2015年的并购趋势很难延续。美联储12月启动加息后,最初25-50个基点的利率上升不会带来太显著的影响,因为整体市场仍处于低利率环境中,但未来利率上升速度的不确定性可能令交易方不得不担心。

  并购交易的热潮也引发市场担忧。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预计,今年全球并购交易额占GDP的比例达到4.7%,是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3.8%的长期平均水平。历史统计显示,1999年时上述比例曾创下8.7%的历史最高水平,随后发生了科网泡沫破灭引发的危机,2006和2007年上述比例连续达到5.9%的高位,随后2008年爆发了金融危机。

  2015年十大并购交易

  排名收购发起方标的方交易规模(美元)所属行业

  1辉瑞艾尔建1600亿医药

  2百威英博南非米勒1060亿消费品

  3Charter通信时代华纳有线787亿电信

  4荷兰皇家壳牌英国天然气集团700亿能源

  5戴尔EMC670亿半导体

  6AnthemCigna543亿保险

  7梯瓦制药艾尔建仿制药业务405亿医药

  8伯克希尔哈撒韦Precision Castparts372亿制造业

  9安泰Humana370亿保险

  10安华高科技博通370亿半导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