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股市大跌非境外做空 跨境资金没有异常流动

  • 发布时间:2016-01-27 12:56:5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今日在2016上海两会发言时说,对于股市风波,决策者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把市场、产业、跨境各方面的情况综合起来,能够说得清楚问题,这需要强大的监测管理信息系统。跨境这一块,现在看得很清楚,昨天没有异常的资金流动。

  解放日报微博消息,张新是在介绍上海自贸区以自由贸易账户为核心的跨境资金流动检测管理信息系统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天来开会后,很多委员问他股市怎么又跌了,大家知道股市昨天大跌,今天上午开盘又跌了十来个点。市场有各种评论,有人认为是索罗斯在做空中国。“我跟委员说,跨境这一块,现在看得很清楚,昨天没有异常的资金流动。”

  张新说,历时一年多,跨境资金流动检测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主要具有如下功能:第一,发现得了风险。能实现对跨境资金流动的每个企业和个人“逐笔交易、一星期7天、每天24小时”实时监测。第二,管理得住风险。管理和信息监测融为一体,系统具有“电子围网”功能,可以自动计算企业能够从境外融资的上限,超过这个限额时就能自动发现并预警。第三,能实施宏观预警。在宏观上也知道跨境资金流出流入的总体规模是否超过警戒线,超过警戒线时能够自动报警和预警。第四,具备强大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功能,设定了异常跨境交易的监测模型,可以有效拦截高风险主体的非法交易行为。

  张新认为,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目前已经在跨境这一块全面综合所有方面的信息,下一步在跨市场、跨产品、跨行业方面要进行深入推动。“相信我们建立新的系统以后,股市为何波动将来也可以说得清楚。我们期待这一块有大的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