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官方称价格改革将啃硬骨头 下一步有六大重点内容

  • 发布时间:2015-10-31 07: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责任编辑:吴起龙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30日在谈到价格改革时表示,和其他改革相类似,价格改革中相对好改的事项已经改得差不多,“下面就是啃硬骨头了”。

  许昆林是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大国大时代》时事系列报告会上说这番话的。

  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公布,中国价格改革迎来新的里程碑。

  许昆林表示,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关键,价格机制的改革是整个经济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价格改革下一步将面临哪些“硬骨头”,许昆林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一,电力、天然气等价格改革没有到位,医疗服务等公用事业、公共服务价格改革处在攻坚时期。

  第二,居民阶梯价格等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有些地方的改革进展还比较缓慢,改革自觉性有待加强。

  第三,价格改革往往涉及很多深层次矛盾,面临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统筹协调难度很大,有时候单凭价格改革解决不了问题,要协调配套推进。

  第四,价格改革往往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在推进价格改革同时,还要确保不产生异常波动,影响民众基本生活。

  许昆林介绍说,中国价格改革下一步将有六方面重点内容:

  其一是农产品,要实行一些差别化的支持政策,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

  其二是能源价格,要按照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思路推进。

  其三是环境,要加大经济杠杆的调节力度,使企业在排放各种污染物时支出相应的成本。

  其四是医疗服务,要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动态调整机制,对一些竞争比较充分的,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项目可以适当放开价格。

  其五是交通运输,铁路货运要建立一个跟公路货运运价挂钩的机制。

  其六是公用事业,未来将区分基本需求和非基本的需求,推进阶梯价格,促进节约使用。

  许昆林强调,价格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连着百姓,推进价格改革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不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就不可能啃下这块硬骨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