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意见很快下发

  • 发布时间:2015-10-15 10: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今日表示,9月15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很快也要下发。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朴民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其中,《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已经正式印发;《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即将印发;已经制订或修改56项节能国家标准,督促各地全面实行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工作进展顺利。此外,政府投资条例、政府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关于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等文件的研究制订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对于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李朴民表示,首先,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已于9月23日印发。《意见》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明确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总体要求、核心思路、配套措施,并提出了组织实施的工作要求。

  第二,关于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9月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进一步做好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的意见》,要求上海浦东等12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围绕确定的改革试验主题,着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加快统筹城乡改革,着力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着力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成31项具体改革任务,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第三,关于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发改委启动了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今年3月批复了北京市大兴区等61个地区开展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9月18日,发改委召开了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明确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要在增加农民进城落户就业渠道、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公共资源向中小城市聚集、完善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合村并城等方面加快探索,着力突出四个创新:一是创新吸引农民进城的鼓励性政策;二是创新新型城镇化的投融资机制;三是创新土地管理体制;四是创新适合中小城市发展的信用体制。目前已形成《2015—2016年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重点任务》、《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办法》政策性文件,并将于近日印发各试点地区实行。

  第四,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9月1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将于近日印发。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重要意义;对稳定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五,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9月15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很快也要下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