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资本走出国门 开启大航海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0-26 16:05: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王思远 娄书铭  责任编辑:王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二五”时期,随着“走出去”战略大力实施,中国企业在国际化机遇下加快布局,对外投资提速增效。2014年,中国完成从“产品输出国”到“资本输出国”的转变。回望“十二五”,在改革红利和企业精准发力下,中国对外投资量质齐升,登上国际舞台的中国资本硕果累累,全面开启 “大航海时代”。

  中国资本出门,开启大航海时代

  2014年10月,中国当月投资的账单上显示:吸引外资金额85.3亿美元,对外投资69.2亿美元,差额进一步缩小。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当时明确预测,中国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只是“时间问题”。

  2014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金额突破1231亿美元,世界排名由第六位升至第三位,双向投资接近平衡,如果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全年对外规模在1400亿美元,高于吸引外资200亿美元。标志着我国从输出产品向输出资本转变。

  这样的转变意味着什么?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指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资本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开放竞争将成为新常态,自身的经济发展也将更平衡、更成熟。

  张建平:中国现在的人均GDP已经接近7000美元,我们的外汇储备也接近4万亿美元,在中国的外贸还保持盈余的状态下,加大对外投资,有利于我们平衡国际收支,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化解过剩产能,在全球优化配置资源。

  数据显示,眼下“走出去”主体更趋多样、覆盖范围也更加广泛: 2014年,地方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547.26亿美元,同比增长50.3%,首次超过央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涵盖国民经济的18个行业大类。

  民营企业的数量占四成,且增幅最高。2011年“出海”的宁波狮丹努集团这几年规模不断扩大。

  副总经理徐建昌介绍:在柬埔寨1000人马上增加到3000人,缅甸也在筹建了,也马上要变成1000人,越南,我们又圈了200多亩土地,要办面料基地和成衣基地。

  从2002年加入WTO到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额12年里增长了将近40倍。殊不知,中国资本一路“摸爬滚打”从零到一,期间历经波折,最著名的要数“三一重工状告奥巴马”事件。

  2012年3月,三一重工下属子公司罗尔斯,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海军军事基地附近的4座风力发电厂项目,但在后续施工中却被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总统令叫停——原因是“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这也是1990年后的22年里首次由美国总统出面,叫停外资收购的案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当时直言,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遭遇的强权暴力。

  向文波:我们这个项目从别人手里买来的,在此之前别人在这里面已经安装了风机。第二,人家说我们影响国家安全我们搬迁,我们同意搬迁,但是我们希望得到有一些补偿。别人不同意我们建,我们说可以,我们转让给别人,甚至转让给美国人,美国政府也说不行,你不但不能转让,中国人还不能进去,你的财产还不能搬走。

  三一重工随即决定,起诉美国外资委员会和总统奥巴马,官司打了两年,最终三一重工用法律捍卫了权益,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胜诉白宫的中资企业。

  最后一分钱,不好赚,不能赚,不要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中国资本积极“走出去”,要面对几道坎:首先是政治风险,如由于地缘政治和法律体系带来的不确定性。

  其次是市场风险和文化风险,如中国对落后国家投资中,因当地的环保建设理念不同,导致水电站、矿山等开发遭遇当地百姓、NGO组织抵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仍需加强共赢意识,让上下游企业和当地百姓获益,不赚“最后一分钱”。

  隆国强:中国人很勤奋,大小企业甚至个体,一周七天不休息,勤奋赚钱有问题吗?大家要记住,出去后不要去赚“最后一分钱”,要留有余地。

  走了12·5,喜迎13·5

  眼下,十二五即将完美收官,十三五规划正扬帆起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腹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同时,2014年10月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还明确了”简化程序、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方向,中国资本出海大门更加开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指出,眼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仍处于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提升产业链地位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在跨国公司参与的经济中不断学习,向上游延伸;一方面要利用区域合作,在对外投资中合理调整产业布局。

  赵晋平:日本在80年代就这么做。加强创新的同时,把大量失去竞争力的产业转移到东亚很多国家。通过产业链延伸,形成区域生产网络,提升了日本在全球的价值链地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指出,引导一带一路,中国应夯实基础,既要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自贸区网络,同时引导传统产业调整布局,加强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也应看到,在“走出去”的实践中,各国在信息意识、经济基础等方面存在差别,步调不一致,会适得其反。他认为,一带一路应“先造势、谋共识、后用力”。政府推动,先虚后实,因势利导。

  刘尚希:比如东北建一所桥,我们说到做到立刻搞好了,俄罗斯那边没开工呢,还再讨论,这不是白搭吗?在缅甸,搞项目也有类似问题。国际战略的实施,很难用国内理念和改革办法推动。国际战略怎么实施?一句话“用势,后用力”,顺势而为。不能一开始就谋利,拿别人就吓怕了。造势最关键的是,就是利益风险共同体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