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资委: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0-26 14:0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晋晖  责任编辑:王斌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邵宁24日表示,对待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采取“谨慎”和“实际”的态度,“一混就灵”的想法不太现实,应该注意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很多非经济因素,减少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干预。

  邵宁是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今年8月24日,中央正式向外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邵宁表示,《指导意见》给地方政府留下了非常大的改革空间,地方政府应该多加探索。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了国企当前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待完善;一些企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突出,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完全解决等等。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中心主任卢卫东在24日的研讨会上也表示,每一次改革都是利益格局的调整,国企改革尤其如此。当前,《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基本原则等都非常明确,但是涉及国企改革的定位、路径等方面还存在着各种不同的看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

  卢卫东说,当前要注重将国企改革与双创紧密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大企业特别是国企兴盛之道,按照中央要求,要依托“互联网+”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汇聚企业员工和全社会创新力量,通过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变革,使企业创造活力迸发、创新能力倍增。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董朝辉透露,《指导意见》来之不易,2012年党十八大之后国务院国资委就成立了国企改革课题组和文件起草小组,多次调研多次听取各方面意见,用了三年多的时间终于出台了这个方案。

  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热点问题。董朝辉认为,实现混合所有制的途径是双向的,既鼓励国有资本入股非国有企业,也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最终实现“国民共进”。

  董朝辉说,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为主要目标,一方面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另一方面也鼓励国有资本通过市场化方式,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董朝辉还表示,国务院国资委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一些具体的细则和配套文件正在制定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