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观察:中国政府密集发力支持跨境电商

  • 发布时间:2015-06-11 13: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石岩)34岁的刘喆近来心情有些复杂,作为国内一家跨境电商的联合创始人,国内竞争压力陡增,让她有些焦虑;但国家密集出台的支持政策又给这个行业平添了许多利好。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会议认为,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这已不是国务院层面近期作出的唯一表态。5月份,国务院接连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都在跨境电商方面做出了重要部署。

  跨境电商之所以成为高层“新宠”,很大程度源于近期外贸形势的疲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出口方面,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口有四个月是负增长,其中3月出口同比降幅更是高达14.6%。

  与此同时,中国的跨境电商业务却异军突起。由于门槛较低,过去三年,跨境电商数量急剧增长,交易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官方预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约30%。

  “跨境电商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深层问题,是该引起注意了。”刘喆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也是有心将跨境电商培养为“新经济增长点”的中国政府近期密集发力的重要原因。

  以物流速度为例,长期以来,跨境电商平台由于发货速度慢而饱受消费者诟病,成为制约多数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造成这一现象的通关、检验检疫及物流建设等因素,中国政府近期着力在优化通关流程等方面加大了力度。

  与此同时,政府也多次提出,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这有利于破解跨境支付“瓶颈”,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政府意识到,海外仓对于降低物流成本、缩短物流时间、提升售后体验乃至外贸品牌的打造至关重要。有鉴于此,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商务部在不久前公布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中,更是提出在两年内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的目标。

  “我们能想到的,政府基本都提到了。”同样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洪颖芳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不过她认为,由于跨境电商“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外”,有一些并不是中国政府所能左右的。

  以通关为例,很多跨境电商从业者指出,海外的通关难题同样存在。由于各国海关规则各异,跨境货品面临各种清关障碍,不仅延误了送达时间,甚至可能造成破损或丢包等现象。

  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着力针对这一现象加强国际合作。本月初签署的中韩自贸协定,首次将电子商务纳入合作议题。未来随着该领域合作的扩大,跨境电商的境外难题有望逐一得到解决。(完)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