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跨境资金阶段性流出 未来降准仍有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22: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燕燕 陈洪杰  责任编辑:王斌

  国新办周四举行“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相关数据表明,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并呈现阶段性流出的态势。代表性的特征是: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均呈现逆差。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8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015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逆差4139亿元人民币(折合63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或者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汇资金确实呈现了一定的流出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是资本外逃。他称,在过去一段时间,为了避免人民币贬值,央行确实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但更多的是市场自主行为。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

  王小奕还称,收付款逆差明显低于结售汇逆差,主要体现了我国市场主体在境内的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包括收汇不结汇而选择存款方式保留外汇的情况,以及购汇增加外汇存款、偿还境内外汇贷款等。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国际上来看,有两方面原因导致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一方面是全球均缺乏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投资机会,这导致在全球领域的国际贸易量萎缩,直接投资低迷,相应的贸易信贷、跨国银行业务、离岸债券和收购兼并杠杆融资等国际资本流动普遍比较不活跃。另外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带来明显的全球去美元杠杆过程。

  对于央行的干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本报,实际上自8·11汇改以来,央行已经在逐步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他表示,央行干预外汇市场主要通过中间价和汇率日间波幅来实现。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间波幅已经在逐步放宽。

  面对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央行将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

  谢亚轩表示,过去的六个季度,中国的国际资本外流规模应该是在5000亿~7500亿美元这样一个区间内。考虑商业银行的外汇准备金和央行外汇储备的收益,央行外汇储备的绝对下降规模要小于这个区间。当前,资本流动低迷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国内更可能是央行供应外汇流动性给个人和企业增加持有外汇资产,或者减少持有外币负债。但是,谢亚轩指出,不用过度悲观,未来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和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好转的前提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下降和全球增长速度的企稳回升。

  温彬对本报表示,未来央行将在稳健货币政策前提下,既有总量政策的变化,也有结构性货币政策的调整,搭配使用。“从总量来说,最近几个月资本项目是净流出,体现在我们的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态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进一步降准有空间。利率方面,进入四季度以后,在宏观经济里面出现了一些变化,与降准相比,降息的可能性要小一点。”同时,央行也会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货币的操作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