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19省份发布三季报:重庆领跑 地区分化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12: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小昭  责任编辑:王斌

  19省份发布三季报:重庆领跑 地区分化明显

  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后,各省份经济“三季报”陆续发布。记者截至22日统计,目前已有19个省份发布了经济“三季报”,从已公布的省份数据看,各地经济走势呈现明显的分化,长江中上游表现继续抢眼,沿海省份不仅受益于楼市回暖,而且新的经济业态也颇为亮眼。

  中西部继续分化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增速“西高东低”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增长的基本格局。不过这两年来,这一格局渐渐发生了变化,中西部尽管总体仍高于东部,但中西部不同省份之间的分化十分明显。

  从已经公布的省份来看,增速高的仍主要集中在中西部,更具体地说,是在长江中上游地区。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52.67亿元,同比增长11.0%,较全国高出4.1个百分点。

  邻省贵州紧随其后,前三季度该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95.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9个百分点。

  位居长江中游几个省份的增速也大多名列前茅。比如江西增速达到9.2%,湖北达到8.8%,湖南和安徽8.7%。

  与之相比,西北的陕西等省份则比较靠后。例如陕西虽然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0.7和0.3个百分点,但也只有7.6%。而尽管东北、山西和内蒙古的GDP数据仍未揭晓,但从一些已经公布的行业数据来看,这些能源重化省份也难言乐观。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分析说,像东北、内蒙古、陕西等地都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国企占主导地位。在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的黄金时期中对能源需求很大,这些地方发展也比较快。但这两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对能源需求减少,这些地方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就难以为继。

  贵州省政府参事、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说,像重庆、贵州、两湖等长江中上游地区本来能矿产业占比就较少,再加上这几年产业布局和调整做得比较好,产业结构比较均衡,比如制造业不仅有能源化工,也有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因此所受冲击比较小。

  以重庆为例,重庆经济增速如此之高,主要是得益于工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庆第二产业增加值5018.67亿元,增长11.4%。从主要行业看,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7个保持了增长,占94.9%。在“6+1”支柱行业中,汽车、电子、化医、材料、消费品、装备制造和能源等行业总产值增速分别为17.2%、11.8%、15.0%、11.4%、13.0%、10.3%和6.1%。

  从企业效益看,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614.26亿元,增长11.6%,实现利润总额706.96亿元,增长24.8%。

  在贵州,目前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尤其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8.2%。

  胡晓登说,相比西北和东北,长江中上游到长江、珠江两个三角洲更为便利,加上重庆、湖南、湖北等地区本身的产业基础就非常好,比如长江中游省份的纺织业、轻工业制造、机械加工制造业等本身都十分发达,这些产业与两个三角洲对接也更为容易。

  此前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总理说,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旧动能的弱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但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地区经济走势呈现分化。他表示做好下一步工作,关键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沿海受益楼市回暖

  在沿海省份中,经济增速也出现了分化,天津和福建两省由于仍处于工业化加速的过程中,因此两省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速。京沪粤浙虽然增速没有位居前列,但这些省份也呈现出了不少亮点。

  其中,在“3·30新政”后楼市加速回暖,广东和浙江等沿海发达省份也明显受益。在广东,1~9月该省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9%,增幅比1~6月提高6.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13.0%,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对广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上半年的7.5%提高到9.2%,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

  浙江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4100万平方米,销售额4306亿元,分别增长39.6%和40.5%,增幅同比回升52.5个和60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称,今年以来楼市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实施后,回暖比较明显的主要集中在沿海的一二线城市,其中珠三角尤其是深圳的成交最为火爆。至于浙江,由于去年浙江板块率先下跌,跌幅比较大,价格也充分调整到位,更贴近市场的需求,今年在回暖的过程中反弹幅度也比较大。

  另一方面,沿海发达省份尽管增速不算高,但经过多年的转型调整,经济发展也逐渐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经济发展中“新”因素的作用日益增强。

  例如,浙江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0.1%,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6.4%。其中,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浙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2.7%。据浙江省商务厅资料,实现网络零售额4721亿元,同比增长46.3%,其中省内居民消费2560亿元,增长33.7%。快递业务量24.2亿件,增长53%。

  在上海,上海市统计局局长王建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目前上海的经济结构本身在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上海三产比重已经达到67.6%,比上半年又提升了0.5个百分点,快于全国2.7个百分点;很多服务业是从传统产业升级而来的新型服务业,是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

  不过,在亮点频现的同时,目前沿海发达省份的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以上海为例,王建平说,从三季度数据分析,上海工业增加值下滑幅度较大,“不乐观程度超出预期”,“六大支柱产业中五个都出现了负增长”。

  浙江省统计局在发布数据时也表示,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分化态势较为明显,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场风险隐患尚存,实现全年预期目标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经营仍然困难。当前,国内需求依然疲软。至9月,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1个月下降,降幅比前几个月略有加深。此外,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等因素也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难度。

  在这种局面下,多地相继召开会议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各省份大都提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可以预计,第四季度中央和地方将继续加大稳增长力度,尤其是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会提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