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五大因素助力经济逐步企稳 消费贡献率或超60%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26: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多因素助经济逐步企稳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考虑到当前中国就业和消费平稳,稳增长力度有所加大,且各项改革正在有条不紊的落地,中国经济的韧性要好于预期,预计四季度伴随着更加积极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以及十三五规划、京津冀战略的相继落地,有助于带动基建投资加快,支持经济企稳。

  具体来看,支持四季度经济增长企稳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是中国经济经历转型。当前国内消费和服务业火爆,如国庆期间内地共运送旅客6.51亿人次,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突破万亿大关,内地居民出境旅游人数大幅增长等,显示尽管前期资本市场大幅动荡,但当前消费仍然稳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是当前劳动力市场仍然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但并未出现金融危机之时出现令人担忧的民工荒。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求人倍率达到1.06,目前劳动力市场仍然是供不应求的态势。

  三是房地产市场回暖。伴随着前期房地产政策支持,如放开异地公积金使用、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等,楼市已然升温。

  四是宽松的政策支持。伴随着四季度财政与货币政策放松,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继续降准,基建项目有望加速推进,而十三五规划、京津冀战略的相继落地,将对四季度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五是改革的持续推进。尽管经济仍处于下降阶段,但改革并未停止。例如,近日国务院提出价格改革的目标,资本项目放开加速,11月人民币加入SDR概率增大,这些信号有助于从改革层面释放增长红利,维持市场信心。

  连平[微博]认为,当前经济运行存在诸多积极因素:首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增强。消费结构正在转变,网络消费、信息消费增长很快,改善消费环境、降低消费税、降低进口消费品税率等措施为消费增长创造条件。其次,房地产市场回暖,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持续回升,将带动后期相关一系列商品的消费增长。再次,新的消费增长点逐渐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消费增长的带动作用逐渐体现。最后,经济结构正在转变,未来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可能超过6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显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此外,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内部结构调整改善、政策调控逐步显效等积极因素也有助于四季度经济企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