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投行纷纷转向看多 人民币静候SDR大考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1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0月19日,反映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前景的三个月期人民币远期较即期折价率已经收窄至8月11日以来最低,包括高盛等投行或交易员也呈“空转多”之势。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这释放了一个信号:‘我们成功了,不要再试图做空(人民币)。’”宋宇认为,当前中国政策制定者的压力缓解,可以在不触发人民币贬值的同时,拥有更多政策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对于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构成的评估也临近尾声,并将在11月公布评估结果。国际金融协会(IIF)首席经济学家Bejoy Das Gupta近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新汇改加大了人民币进入SDR的可能性,我认为一年内(如明年夏季前)人民币一定会加入SDR。”IMF此前也宣布,新的SDR货币篮子生效时间已延迟到2016年9月,以便给各国央行[微博]和市场留出时间来进行相应的调整。

  “人民币空头”逐渐转多

  尽管高盛在2015年年初时便看空中国经济和人民币,但其在8月11日新汇改中始终认为,“中国央行的举动是为了给自己留出一些空间,而不是一场大规模贬值趋势的开端。” 所谓的空间,高盛意指缓冲美联储即将加息带来的冲击。当前,部分“人民币空头”也逐渐转多。

  随着央行不断调控以及市场预期趋稳,离岸与在岸人民币价差9月后明显收窄。9月29日,在岸人民币创逾三周新高,同时,离岸人民币自去年11月来首次强于在岸中间价,在岸离岸甚至出现300点的倒挂。离岸市场是反映全球投资者预期的“晴雨表”。

  10月15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通常复杂的外汇市场对于市场预期变动会作出迅速调整, 离岸、在岸人民币利差收窄,说明市场对于前期中国经济的误判正在做出校正。

  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倒挂”现象,说明二者的套利空间已经消失,也标志着新汇改已经成功,人民币逐渐企稳,并不会长期贬值。

  实际上,除了高盛以外,摩根大通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及利率策略师顾颖也表示,尽管几周前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束缚了央行的政策脚步,但眼下市场预计美联储会推迟加息,这提高了中国决策者在当下适度调整政策的灵活性。

  高盛高华在近期的报告中也指出,通胀率下降为更为灵活的货币政策留出更大空间。仍然预计年底前基准利率将下调25个基点、存准率将下调100个基点,但决策层也可能会通过财政政策和准财政政策(借助政策性银行)来支持经济增长。

  野村证券在最新报告中也预计,中央政府将适度加大财政刺激,并预计今年四季度降准一次,2016年降准4次(每次各50个基点)、降息两次(每次各25个基点)。

  人民币进入SDR几率大

  在汇率、经济走势趋稳的格局下,各界对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升温。

  Bejoy Das Gupta表示, IMF将新的SDR货币篮子生效时间延至2016年9月,这可能给了人民币更多缓冲机会。“即使11月暂时不能加入,我认为明年人民币进入SDR概率很大。”

  近期,中国央行也在为冲刺SDR加速推进外汇市场的对外开放。继早前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后,有媒体报道,央行拟于近期延长银行间外汇交易时间至23:30,目前收盘时间为16:30,此举将令中国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覆盖欧洲交易时段,方便境外参与者进入。

  分析人士指出,延长交易时段亦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步骤,有助于实现中国外汇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并达到IMF对SDR所要求的人民币汇率境内外汇率一致的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