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机构预测三季度经济增速破7 四季度有望向好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1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岩  责任编辑:王斌

  三季度数据公布在即。由于近期公布的中国数据疲软,中国股市震荡,多家机构预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将跌破7%。进入四季度,稳增长压力持续增加,更多宏观调控政策有望先后推出,四季度经济或将好于三季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表示,投资增速下降是导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从三大需求看,贸易盈余扩大,消费增速稳定,资本形成显著放缓。从三次产业看,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进一步下降,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需要加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周景彤表示,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金融双双“趋冷”:一方面,投资、出口和工业生产等实体经济指标较二季度还在放缓;另一方面,股票市场自6月中旬以来经历了几次大的调整,金融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较上半年大幅减弱。因此,估计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达到7%的概率较小,将比二季度小幅回落。

  而一些国际机构也对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做了预测,均低于7%。澳新银行给出的预测值最低,为6.4%;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的预测为6.5%;瑞银的预测为6.6%。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兴业银行给出的预测值则比较乐观,为6.9%。

  国内机构给出的预测值也不乐观。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银行、方正证券对第三季度GDP增速预测值为6.9%,高华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的预测值为6.8%,申万宏源预测值为6.7%,海通证券的预测值为6.6%,而中金公司的预测更低至6.5%。

  如预测成真,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甚至更低。这将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第一、第二季度公布的增速为7%,符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全年目标。10月13日李克强在京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并强调,要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三季度以来,稳增长逐步加码。10月10日,人民银行[微博]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10月13日、15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先后公布,在9月批复公路铁路项目投资超4000亿元的基础上,再次批复铁路、公路等13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3688.71亿元。

  尽管三季度不乐观,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各项稳增长措施发力,四季度没那么悲观,好于三季度。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显效,投资面临的“人”和“钱”的约束正在逐步缓解,房地产市场亦持续回暖,加之去年同期低基数,预计四季度GDP增长7%左右,较三季度小幅回升,全年增长7%左右,比去年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指出,通缩风险压力仍然在增加,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处于下行通道。他判断,今后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是总供给、总需求失衡,供大于求的态势不会改变,需求回升不会太快。在政府的投资拉动下,基础商业投资会有所回升,尤其是四季度,但是制造业和房地产不会回暖太高,消费增长会呈现低缓趋势,国内通缩风险压力增加,出口会由负转正呈现低增长。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长7%,三季度有可能会跌破7%,四季度可能比三季度好一点,但是全年经济增长要低于2014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