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美经贸合作上新层级:互联网等领域签多项协议

  • 发布时间:2015-09-26 09:19:3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自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西雅图开始,西雅图就成了中国领导人访美的“门户”。西雅图有享誉世界的美国企业波音公司、微软公司及星巴克公司。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这次习近平主席访美也把西雅图作为第一站,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的“拥抱”从这里开始: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与美国5个州的州长举行会谈。23日,参观波音商用飞机制造工厂以及微软公司总部,并出席了在西雅图举办的中美企业家对话,与会者包括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与15位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同时,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也在这座“翡翠之城”召开。

  “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由于发展阶段的差异,中美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两国经贸合作空间更大,机遇更多。我们支持美国大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鼓励更多美国中小企业来华拓展业务。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投资也将持续增长。”习近平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话语,正揭示中美经贸合作走上新层级。

  从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开发第四代核电,到购买波音300架飞机、波音在华设立工厂,再到互联网企业合作、在美投资设厂……一项项协议见证中美经贸合作拾级而上。

  协议折射合作生态变迁

  此次访美的首批成果便是能源领域的合作。在习近平与美国州长们会谈期间,中美签署了一项旨在推动清洁能源利用以及气候变化方面的协议。同时令人瞩目的还有,中国核工业集团与比尔·盖茨投资创立的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协议。

  航空与互联网领域的收获也十分丰盛。最受关注的大单便是波音公司在习近平参观工厂期间宣布获得中国企业订单的消息。波音公司称,中国的航空公司将购买190架波音737、50架双通道飞机;工银租赁和国银金融租赁购买60架波音737飞机。中国航空公司承诺购买240架飞机。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将购买300架飞机。这份订单价格高达380亿美元。

  波音公司还计划在中国建造一家737飞机收尾工作工厂。这家新工厂将是波音公司在海外的首家大型制造厂,是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里程碑。波音首席执行官慕兰伯表示,公司十分自豪能够通过一个新型的互利的合作方式来拓展业务,中国是波音最大的国际市场。

  而在中国拥有二十多年发展历史的微软公司自然不甘落后。在中美互联网论坛上,微软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紫光、世纪互联以及百度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中国电科将携手微软为中国政府机构和关键基础设施国有企业专业领域用户提供全球领先的操作系统技术与服务。作为这项合作的一部分,中国电科的相关子公司将加盟“微软合作伙伴网络”,并签署“微软开发者高级支持服务协议”。以此为基础,微软公司将就Windows的部署、支持和最佳实践,向中国电科的相关子公司提供最新技术的培训与认证。

  根据紫光公司公告,微软、紫光以及世纪互联是以基于微软技术由世纪互联在华运营的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云服务为基础,为中国客户,特别是国有企业客户,提供按照客户需求定制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微软与百度的合作则使得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 10 Microsoft Edg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百度也将通过“Windows 10直通车”提供Windows 10升级服务。

  除此以外,思科公司将与浪潮集团联手投资1亿美元成立中国合资公司。滴滴快的则分别和美国领先的打车应用Lyft以及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就此次达成合作的行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员梅新育说,从中期来看,互联网和能源领域的合作对行业生态会发生明显影响。在互联网领域,中美的合作本来就是最深的,我国主要的大型网络公司都在美国上市,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电商市场。而且在网络安全方面,我国也可能和美国达成第一个“网络裁军协定”,这可能更是会对全行业规则有基础性的意义。在能源上,中美是全世界能源消费、进口最多的两个国家,美国很快会变成石油天然气的净出口国,中国跃居全世界最大的能源净进口国,在这个背景下,中美合作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合作主体形态逐步升级

  “这次中美企业的合作体现了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再到多种合作方式,伴随着盈利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从单纯的竞争到多元化的合作,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了中美之间的产业网络、整个经济生态加以对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需求链,还形成了价值网——多点盈利,原来的一买一卖是竞争博弈,将来更多是合作博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

  在习近平主席起程之前,一份中美合作的“大礼包”就已经为访美铺平了道路。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9月17日表示,中美将成立高速铁路项目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程370公里,连通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这条线路将于明年9月底开工,工期约为3年。据了解,该项目已经谈判多年,是响应两国元首开展中美经贸务实合作的共识。

  不仅是两国元首促成的项目落地,一些不同主体间的合作协议也在习近平到访西雅图第一天新鲜出炉。22日下午召开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四川省签署了《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微软还和小米公司宣布合作,微软智能云平台将通过“小米云服务”为用户提供云端信息同步备份与存储服务。

  从这一系列协议的签订不难看出,中国与美国的经贸合作主体,已经从过去简单的国家与国家,逐步向地方与企业、企业与企业转变。

  复旦大学金融学系教授孙立坚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次跟随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中国企业家,都是国企、民企的代表性行业,这是向外界传达了中国也拥有世界级企业的信号,也是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要走出去、资本要走出去的信号。中国已经进入企业走出去的时代,从国家合作的模式走向商业性合作的模式,传递了中国政府职能转变、遵循共赢原则的重要信息。

  两大经济体“拥抱”影响世界

  中美贸易往来正逐步带动双边投资往来:在洛杉矶港,中海运不断投资扩建码头,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增长;而在北美大陆另一端的马萨诸塞州春田市,中国中车投资6000万美元在美国建立的第一个制造基地9月初破土动工。

  从中美经济规模角度来看,两国双边投资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西恩·迈纳称:“美国在全球投资了2万亿美元,但只有2%投到了中国。同样,虽然中国是全球投资大国,但直到几年前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仍微不足道。”

  情况正在改变,在6月结束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习近平主席也在本次访问西雅图期间所作的演讲中提到,中美应该早日谈成一个双向平衡、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

  如果说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那么良好的中美合作态势对世界经济来说同样是“压舱石”和“助推器”。

  “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对两国发展和世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主席习近平对30多家中美大企业负责人说。

  正在进行的多项国际多边谈判,如果中美没有达成共识就很难取得突破,包括涉及1.3万亿美元信息技术产品关税减免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涉及环保商品减税的WTO“环境产品协议”谈判,以及旨在降低服务贸易门槛的“服务贸易协定”谈判等。

  白明则称,中美两国现在是利益共同体,很大程度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例如耶伦在加息问题也考虑到了中国,中国经济在转型中,由要素驱动、资本驱动逐步转向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恰是中美合作中最具含金量的部分。合作既有竞争,但也是做大蛋糕,这种红利造福于两国,互利共赢。

  孙立坚对此表示,这次习近平访美以及中美的一系列合作无不展现了中国开始进入世界大舞台,中国的崛起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这次大家都能看到来自于市场合作的力量,看到了中美不是战略性竞争的关系,这正是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体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