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8月CPI攀一年来高点 不改货币宽松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04: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许岩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比7月高出0.4个百分点,创下一年以来新高。在CPI上升的同时,代表工业领域通胀水平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却跌幅扩大,8月PPI同比下降5.9%,比7月降幅扩大了0.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CPI有望稳步回升,与PPI之间的分化趋势或将持续扩大,在国内需求依然较弱的背景下,CPI大幅攀升可能性不大,当前通胀仍无压力,全年CPI同比涨幅有望保持在1.8%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8月份CPI涨幅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主要是受猪肉、蔬菜、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由于生猪存栏量减少,猪肉价格目前出现连续恢复性上涨。此外,受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影响,蔬菜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

  “套用总理的话,CPI和PPI势如预期,但幅度超于预期。”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食品价格上升推动CPI上升,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拖累PPI,程度上都比预期大一些,反映出总体需求疲软,结构性问题突出。PPI在总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很难有明显改善,CPI受食品价格波动以及前期猪肉供给影响可能会缓步上行。

  尽管CPI将增至年内新高,但几乎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通胀在抬头,相反,在部分领域,甚至依然在承受着通缩的煎熬。同日公布的PPI便令人担忧:8月PPI同比下降5.9%,比7月份跌幅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至0.8%。

  毫无疑问,PPI指数连续负增长的时间纪录又将被刷新。自今年6月起,已有企稳迹象的PPI突然掉头下跌,7月PPI同比降幅更是跌至5.4%,而8月跌幅继续扩大。

  但市场并不悲观,多数机构称PPI可能正在筑底。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副总裁章俊表示,目前国内上游行业的输入性通缩问题突出,但8月PMI指数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出现小幅反弹,作为领先指标可能预示PPI,特别是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可能已经触底。

  虽然业内预期,未来CPI或将继续小幅上涨,但大幅攀升的可能性并不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认为,未来猪肉价格仍将持续上涨,蔬菜、鲜果等时令性强的食品价格在季节波动中上涨的概率较大,商品房销售回暖也将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长。未来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部分月份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全年CPI涨幅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值。

  “当前通胀仍无压力,在上半年CPI仅上涨1.3%的情况下,全年CPI同比涨幅有望保持在1.8%左右。”祝宝良还指出。

  几乎没有人会担心,8月CPI指数新高会引发货币政策转向。而且多数机构认为应继续降息降准,这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CPI上涨主要受猪肉价格带动有关。章俊称,未来降息和降准依然可以预期,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零利率的现实,中国目前再通过进一步降息来稳增长还存在很大的余地。在操作层面,相对平稳的核心CPI也为央行[微博]提供了较大空间,央行可进一步降息来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