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谈养老金管理:各类统筹都实行收支双线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8-28 13: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但是,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余蔚平指出,养老金的筹集方式是国家、单位、个人共同负担。从国家来说,国家财政不仅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支持,同时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不足的时候给予补贴。从财政来说,这些年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养老保险的支持。根据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从1998年到2014年,各级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贴共计2.56万亿元,占到2014年末基金滚存结余的72%。

  谈及集中管理的问题,余蔚平认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但是,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关于时间问题,余蔚平表示,养老基金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财政部正在根据《投资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这个规范化的流程我们正在抓紧制定,主要目的,一是要提高归集的效率,二是要保证资金的安全。同时,还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关于地方政府上缴养老基金意愿的问题,余蔚平回应称,出台《投资办法》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希望能获得超额收益,进一步增强基金的支撑能力,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国家支持养老老基金投资运营,对养老基金投资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要择优选取养老基金受托机构和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并且加强风险的控制和监管。因此,投资收益从整体上来讲是有保证的。相信各地认清了这一点,是有意愿将养老基金交到中央来统一投资运营。前期一些省份已经将本省的养老基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当然,每个地方的想法可能不太一样,但只要看到对基金的保值增值有好处,我想地方是会积极参与的。

  关于量到底有多大,余蔚平介绍称,到2014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3.18万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800亿。这部分结余基金有一部分要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另外还得留一定比例的支付准备,不能够全部用来投资。《投资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的结余情况预留一定的支付费用以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的额度。因此,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总额可能还需要各省根据他们的情况和意愿来确定。

  对于养老金投资比例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也补充表示,到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的累计结余是3.5万亿,但是各地情况确实不同,有的积累比较多,有的较少,存在结构性差异。另外,要留足当期的支付准备金。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而且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