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天弘基金:养老金入市意在长远

  • 发布时间:2015-08-28 04: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本报记者 徐文擎

  8月17日,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天弘基金认为,在完成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迅速正式发布管理办法,令人欢欣鼓舞,市场企盼多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运作的大幕终于正式开启。不过,天弘基金指出,基本养老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规模巨大而持续,确实能够发挥稳定资本市场,引导价值投资的重要作用,但不能据此就把允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购买股票等权益资产看作救市。

  首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入股市必须选择合适的时点。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的市场化运作的目的是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这是市场化运作追求的核心目标,资本市场只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载体和工具。从积极方面来看,养老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低风险偏好,追求长期收益和稳定收益,能够引导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前提是资本市场要安全稳定或者说能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就目前股票市场的状况而言,养老金投入股市不是一个恰当的时机。

  其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归集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能够投入的规模也较为有限,短期内难以快速进入股票市场。据分析,2014年末全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若根据官方口径,可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或在2万多亿元,按照上限30%计算,则理论上养老金入市的极限值为6000亿元。另一方面,养老金作为百姓的“保命钱”,政府一直对投资运营持审慎态度,因此在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初期,能够投入的比例会远低于30%,初期一般不会超过15%,按照这一比例估算也就在3000亿元以内,并且还会有个逐步归集逐步投入的过程。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的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要3-6个月。因此,这样的规模和运作周期对资本市场具有多大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的评估。

  第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养老保险资金市场化运作有法可依。除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包括二级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品种外,还包括养老金产品、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第三十五条和第三十六条允许养老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以及参与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进行股权投资等等。历年来,社保基金收益率不仅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而且也低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导致庞大的资金难以实现保值增值。现在能从根本上改变大部分社保资金只能放在银行的被动局面,发挥支持和参与国家建设的重要作用,并且能够为养老金资产提供长期安全稳定的收益来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