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党报:猪价不会暴涨 应密切关注但不宜轻易干预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28:3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华  责任编辑:吴起龙

  猪价不会暴涨 当前涨价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点

  猪肉一直在涨价!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下旬以来猪价持续上涨,截至7月第四周,全国480个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17.05元,连续上涨18周;猪肉价格每公斤26.10元,连续上涨17周。与去年同期相比,活猪、猪肉分别上涨25.1%、17.9%。

  本轮猪价缘何上涨?随着下半年消费旺季的到来,猪价会继续走高吗?

  生猪养殖已连续1年半亏损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成员聂凤英表示,这轮猪价累计涨幅较大,是生猪产能持续调减后的结果。据农业部监测,全国4000个生猪养殖村6月份生猪存栏716.24万头,同比下降10.3%。生猪存栏已连续9个月环比下降,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22个月环比下降,均处于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此外,南方和沿海发达地区对禁养区内养殖场进行拆迁,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生猪产能调减力度。

  “生猪产能持续调减,主要原因还是养殖环节较长时期亏损后市场的自发调节。”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成员朱增勇说。据国家发改委监测,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全国猪粮比价连续71周低于6∶1盈亏平衡点,生猪养殖持续亏损。今年3月第三周,猪粮比价降至最低点5.05∶1,生猪养殖接近重度亏损。农业部监测显示,2014年平均每出栏一头商品肥猪亏损110元,按全国全年出栏7.35亿头生猪计算,养猪业共计亏损809亿元。

  专家分析,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

  据介绍,随着猪价上涨,猪粮比价于6月第三周达到6∶1之上,生猪养殖结束了近1年半的连续亏损局面,开始盈利。目前猪粮比价为6.93∶1,出栏一头商品肥猪可盈利250元左右,处于正常盈利区间。

  后期生猪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成员张学彪分析,从供求形势看,未来几个月生猪产能仍然维持低位调整,随着下半年消费旺季的到来,需求会有所增加。预计后期生猪供求大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猪价仍将处于周期性上涨通道。但随着生猪产能调整基本见底,后期如不发生重大疫情,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可以看几个关键数据,一是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幅连续4个月呈收缩态势;二是春夏仔猪补栏积极,仔猪价格从2月份第三周开始已连续上涨22周;三是淘汰母猪量明显下降。此外,据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监测,7月第三周,市场日均上市量1771头,比上周增加4.34%,显示毛猪产能虽然明显下降,但并没有造成供应短缺。”张学彪说。

  针对有人担心猪价是否会出现类似于2011年的暴涨行情,专家表示,本轮猪价上涨与2011年相比有明显不同,不会出现2011年的暴涨行情。2011年猪价上涨期间,生猪养殖始终处于盈利状态,而此轮猪价上涨是前期猪价大跌、长时间亏损后的恢复性上涨,生猪养殖刚刚扭亏为盈。此外,今年以来生猪疫情平稳,按近年来生猪生产波动规律,生猪出栏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成本推动因素影响也较小。2011年生猪价格进入上涨通道前,连续3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累计涨幅60%,而2012年以来玉米价格平稳略降。加之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迅速提高,有利于提高良种繁育水平和生猪养殖效率。

  应对猪价上涨,应密切关注但不宜轻易干预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表示,近期猪价的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养殖户减亏增收,对玉米消费也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养殖信心的逐步恢复也有利于后期增加供给、稳定市场。因此,对生猪市场运行,要密切关注但不宜轻易干预。

  专家建议,各部门要加强信息监测,准确掌握能繁母猪存栏水平、生猪存栏结构、市场消费总量等关键信息变化情况,加强部门间会商,及时发布生猪产销信息,引导养殖户顺时出栏,稳定市场各方预期。同时继续发挥好保险、信贷等市场化工具,加快研究推进生猪产品期货上市,充分发挥市场自身调节功能,不宜轻易采取扭曲市场的直接干预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