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作风,更加注重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这对于当下一些领导干部出现的信心不足、难字当头、消极懈怠、不思作为的现象可谓“对症施药”,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需要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如今经济发展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不严不实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一些地方对经济形势认识不清、把握不住,缺少调查研究,工作不得要领,政策措施不得力;一些领导干部抓落实态度不积极,工作无办法,致使政策空转,落实不到位;还有的干部担当意识不强,怕工作失误冒风险,奉行“宁肯不干事,也不要出事”,该解决的问题不去解决,以踢皮球等手段搪塞、拖延,等等。

  “三严三实”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行动遵循,是做好经济工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使新动力乘势而上、快马加鞭,防止速度换挡中过分“颠簸”甚至“摔跤”,更加需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一心一意谋发展,锐意进取促改革。

  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首要一点是认识新常态,提高政策质量、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如何看待新常态下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当前经济发展趋向、基本特征和各方面影响,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抓经济工作,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历史、客观、全面、辩证地精准分析、深入判断经济运行的主客观环境、条件、现状和趋势,从现状中看清经济发展的趋势,从表象中揭示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从而引出对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抓住问题的主要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眼下尤其要在稳增长上谋实招、在转方式上求实效、在惠民生上办实事。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以更扎实的举措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营改增”扩围、减税清费等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必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大后劲。“三严三实”深刻体现了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要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改革是经济发展实现提质增效的“密码”,改革呼唤“三严三实”的实干家。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加快转变作风,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在事业发展上有担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主动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真正做到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