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将进入加速期 中粮等三大系有望王者归来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孙 华  责任编辑:王文举

  编者按: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正在加快制定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并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倒计时,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下半年将进入全面加速期。受此消息影响,包括洛阳玻璃中粮屯河华电能源际华集团粤高速A等在内的16只个股昨日集体涨停,推动国企改革板块指数飙升5.52%,成为盘中最大的亮点。本文特从中粮系、国药系、建材系等三个角度对相关受益概念股进行认真梳理,供广大读者投资参考。

  中粮系 3只个股吸金逾8亿元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调研、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两次强调深化国企改革。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预示着国企改革顶层文件近期将发布,国企改革预期将从低谷修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交易的中粮系上市公司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粮地产等3只个股全部涨停,再掀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投资热潮。

  资金方面,昨日,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粮地产等3只概念股均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8.33亿元,其中中粮屯河大单资金净流入达3.08亿元,中粮生化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78亿元,中粮地产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47亿元。

  对于中粮屯河,华创证券表示,公司是与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三大主题相关的标的,值得关注:1)公司大股东中粮集团是国企改革首批试点企业之一,公司有望通过国企改革引进产业与社会资本,将全糖产业链、番茄一体化生产模式做大做强;2)“一带一路”可以有效转移国内过剩水泥产能,特别是对位于新疆的屯河水泥的业绩拉动效应将非常明显;3)曹妃甸精炼糖项目坐拥深水不冻港,是公司实现国内外全产业链经营的关键布局。预计2015至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2元、0.59元、0.71元。

  对于中粮地产,东莞证券认为,公司目前在深圳市宝安区拥有可出租物业约110万平方米,公司宝安22区项目、25区项目、69区项目已相继纳入了深圳的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目前正在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未来可观的收益值得期待。同时公司为中粮集团旗下地产开发平台,集团为国家首批试点央企改革的标的,未来公司改革加速提升效率与活力预期强烈。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元和0.46元。

  国药系 受到各方资金追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交易的国药系上市公司天坛生物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等4只个股全部涨停。

  资金方面,昨日,天坛生物、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等4只个股中,只有国药一致1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416.73万元,其它均呈大单资金净流出状态,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是现代制药,净流出额达6332万元。

  对于吸金最多的国药一致,国泰君安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布局新兴业务,积极求变。公司积极探索新业务模式,已建立DTC药店11家,并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进行医疗合作项目,2014年年报已提出继续强化智慧型供应链,为将来B2C和O2O业务布局。混改稳步推进,静待落地。公司所属集团是首批国企混改试点央企之一,将稳步推进混改和完善激励。公司历史业绩非常优秀,未来有望通过内生外延式发展并举,加快实现业务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建材系 中国巨石等3只个股涨停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交易的建材系上市公司洛阳玻璃、中国巨石、瑞泰科技等3只个股均涨停。

  资金方面,昨日,中国巨石、瑞泰科技、洛阳玻璃等3只个股中,中国巨石和洛阳玻璃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中国巨石大单资金净流入达6034.73万元,洛阳玻璃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260.37万元,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8295.1万元。

  对于中国巨石的投资建议,广发证券维持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玻纤行业是去年以来建材板块里惟一景气度向上的子行业;公司财务杠杆和经营杠杆大,受益于行业改善,业绩弹性巨大,目前盈利水平仍有一定上升空间;作为试点企业,公司存在强烈的国企改革预期;公司公告拟以不低于20.74元/股价格定增,目前已获国资委批复、证监会受理;整体来看,公司未来业绩和估值仍存一定上升空间。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9元、1.20元、1.45元。

  对于洛阳玻璃,长江证券表示公司脱胎换骨在即,或是优质二线国企改革标的。近期,公司资产置换后主营超薄电子玻璃,剥离亏损浮法玻璃业务。通过实施此次置换,公司将洛玻集团持有的蚌埠公司置入,后者拥有一条150吨/天超薄玻璃生产线。置换完成后,公司以超薄玻璃为主营业务。此次置换成功后,若国企改革也能顺利推进,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预计2015至2016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10元、0.33元,给予“推荐”评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