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开行获央行480亿美元注资

  • 发布时间:2015-07-18 09:41:15  来源:新民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田燕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方证实到,国家开发银行已获得480亿美元的注资,具体方式是央行以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债转股的形式。国开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刘勇近日在银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近期会公布央行注资问题。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就表示,根据国开行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国开行净资产/总资产约6.6%,480亿美元理论上可为国开行总资产提供4.5万亿元的扩张潜力。

  对于注资是否会影响基础货币投放,李奇霖认为,注资的形式虽然是债转股,不涉及基础货币扩张,但由于央行获得外汇时已有过结售汇行为,如果国开行将资金用在国内,则无法排除二次结汇释放两次基础货币的可能性;即使资金用于境外,也不排除境外主体收到外汇后,以境内投资的形式发生二次结汇的可能性。

  “从用途上看,注资后可以提高政策性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能力,对内可通过国开行绕过商业银行风险偏好不足和财政赤字率约束,支持稳增长;对外可提高国开行外币贷款的投放能力,支持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李奇霖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路透的报道,此次注资的480亿美元,为外汇局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具体操作。国开行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的注册资本为3067亿元,股东是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截至2014年末,3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0.18%、47.63%和2.19%。

  这就意味着,若外汇局通过梧桐树投资完成此次注资,且其他股东没有相应增资的话,梧桐树投资或凭借480亿美元的注资成为国开行第一大股东。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了解到,梧桐树投资成立于2014年11月5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全额出资的子公司。其经营范围为: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法定代表人为何建雄。何建雄曾任央行国际司司长、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等职。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丝路基金的法人股东之一也是梧桐树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