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纪委开通手机一键通举报 平均1分半接一条信息

  • 发布时间:2015-06-21 07:16: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用手机就能向中纪委举报身边‘四风’问题。”6月18日上午,海南省屯昌县纪委干部李境津的手机,收到这样一条推送消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

  就在李境津为中央纪委主动创新点赞时,直线距离约2400多公里外的中央纪委机关内,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正在紧张有序地处理着从全国各地迅速“涌来”的“四风”问题举报反映。

  闪烁的电脑屏幕上,一条条关于“四风”问题的举报以远高于平常的速度增长着。“最快的时候1分钟接到3条,平均下来大约1分半钟能接到一条。”党风政风监督室一位负责“四风”举报日常处理的同志向记者介绍专区运行情况。

  据了解,手机客户端举报专区上线前,党风政风监督室网络举报数据处理后台日均接件约250至300件。6月18日10点专区上线后,当日该室收到网络举报1033件,其中通过手机客户端举报的就有691件,约占总数的66.89%。

  “网站手机客户端的用户活跃度本来就高,在各大媒体报道‘举报专区’后,举报量一下子就上来了。”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这样表示,“这一方面因为手机客户端举报方便快捷,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群众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工作的支持。”

  打开“一键通”举报窗口,“四风”问题被细化为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楼堂馆所违规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11类问题。举报人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向中央纪委举报身边的“四风”问题。

  这样细分问题类型,有助于过滤非业务范围的举报,提升举报数据处理的效率,也为群众“对号入座”举报“四风”问题作出了引导、标明了“路径”。据介绍,选择在端午节点推出举报专区,是因为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需要采取多种方式,持续强化监督,向全社会传递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释放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对于这一方便快捷的举报方式,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支持,认为“能激发群众监督热情”。

  >>线索处理

  受理举报“提速快办”

  “××单位违规开工建设办公楼。”几乎在上线的同一时间,手机客户端举报专区就收到了第一条举报线索。

  “反映问题典型、线索具体明确,马上按照工作流程转给相关业务处。”不过十多分钟,这一线索就经过初步筛选和分类,通过举报办理系统转到了专门负责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业务处。据介绍,每一个举报问题线索进入数据处理后台后,都会由专门人员打开浏览,并根据受理范围、线索质量、问题类型等因素进行分筛分拣,如属于党风政风监督业务的举报,就由负责具体业务的处进行督办、转办或转交;如举报内容不属于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则向举报人回复不予办理的原因和相关建议。

  “我们要求每件举报件件予以处置。”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并且我们对于受理的举报件在室内流转时限是有明确规定的”。

  面对举报方式创新带来的数量增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除了增加人力,提高初筛分拣速度之外,还要升级信息系统,优化工作机制,密切各处之间的配合,加强与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和省区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的联系,加快办件速度,提升举报件整体流转的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