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将按月进行劳动力试调查登记就业失业信息

  • 发布时间:2015-06-12 16:3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信息显示,当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初步统计,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仍为5.1%左右。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高级统计师张志斌介绍,今年7月份开始,将开始进行劳动力试调查,调查范围将从65个大城市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城市,调查频率为月度。

  5月份外来非农户籍失业率和青年失业率降幅较大

  5月份,本地非农业户籍人口,也就是城镇居民的失业率比上月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0.25个百分点。外来非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下降均在0.2个百分点左右。

  青年人就业情况来看,5月份,城镇16-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比上月降低0.2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表明,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青年人和年轻大学生失业率都有所下降,而且降幅不低。张志斌表示,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高级统计师张志斌表示,就业情况出现以上积极变化,经济平稳运行是前提,其次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虽然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平稳,且创造的经济总量还在扩大,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增加。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服务业快速发展,有助于增加劳动力需求,促进劳动力结构的改善。这为就业稳定打下了重要基础。

  7月起进行劳动力试调查 每月调查一次

  张志斌还介绍,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改革完善劳动力调查工作。自2014年11月份以来,国家统计局积极推进就业统计的改革和完善工作,主要是劳动力调查范围将从65个大城市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城市,调查频率为月度,调查样本为12万户。今年7月份开始,我们将开始进行试调查,1.5万名调查员在每个月10—14日,走进千家万户,调查登记就业、失业的信息。

  “劳动力调查是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改革完善劳动力调查事关国家决策和民生改善,要求迫切,意义重大,很多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是跟着调查失业率走的。”张志斌强调,劳动力数据是判断宏观经济状况的重要数据,是政府决策的必不可少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公共产品。国家统计局将尽快建立健全制度,尽快将全国劳动力调查付诸实践,按照国务院部署,尽快向社会发布完整数据,把调查失业率变成可靠依据,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