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中概股再掀私有化“回娘家”热潮

  • 发布时间:2015-06-12 13: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新华网纽约6月11日电(记者黄继汇)近期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再次掀起私有化的退市热潮,本周中概股的私有化消息更是吸引市场眼球。目前中概股私有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年的走出去是一种策略,今天的走回来更是一种策略,资本市场开放将使这种“走来走去”更加方便。

  今年,已有数十家中概股公司开启了私有化之路,本周更是多家公司宣布私有化:6月9日易居中国宣布收到私有化收购要约,中国手游也在同日宣布签署私有化协议。6月10日世纪互联和人人网分别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如家快捷11日宣布,收到私有化收购要约。

  中概股上一波退市大潮发生在2011年至2013年,其原因是爆发中概股造假丑闻以及机构做空,令中概股在美国上市的环境大为恶化,企业声誉和估值都受到影响,通过增发等手段再融资的难度加大。

  美国普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绯律师认为,最近这次私有化浪潮,是中国A股互联网类企业受到追捧高估值的直接后果。美国对中概股手游等行业不像中国市场那么理解和青睐,中国企业家嗅觉灵敏,都想尽快分一杯羹。相关企业选择退市,这是市场规律。

  美国EJF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浩东博士说,目前中概股私有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套利。中国A股创业板的科技股估值很高,而中国最好的一些科技公司在海外市场却被严重低估,资本有意愿把这些好的资产带回到A股市场,这是很自然的经济现象。

  在上一波私有化中退市的分众传媒在A股借壳上市目前正进入关键阶段,三生制药从美国退市后本周成功在香港股市上市,两家公司的估值都大大提高。

  李浩东说,美国亚马逊、脸书网站这些公司的估值都非常高,但事实上盈利却很低。美国之所以成为一个极具创新的国家是因为资本市场的支持。如果一个美国公司足够创新,市场对其估值会很高,这是一种激励。但中概股这些公司在美国得不到激励。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很多投资者不看好中国公司,所以中概股就成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李浩东还表示,以前中外市场有估值落差是因为有资本管制,中国资本市场不对外开放。但现在中国随着QDII、沪港通、基金互认等举措的完善和推出,中国市场更加开放。把好的资产引到中国市场,资金自然也会随之而来。

  纽约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认为,近年来一直有美国投资者质疑中概股的业绩,因此造成部分中概股估值低。其次,美国上市的监管成本很高,尤其是2002年之后,美国的《萨班斯法》要求公司准备各种报表,每年要花费至少200万美元。另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还面临巨大的证券集体诉讼的风险。

  对于中概股“回家”路上的艰辛,黄河表示,中国的上市要求与美国不同,有很多法律要求要符合,财务报表、业绩都可能不一样。“困难很多,但前景很诱人,”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