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负利率给日本银行业带来压力 问题或延至其他领域

  • 发布时间:2016-05-15 21:30: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张少雷

  日本央行于1月29日宣布实施负利率,希望通过对银行留存在央行的储备金征收隔夜利息,迫使银行以更低的利率放出更多的贷款,推动经济回暖。

  不过效果却与预期背道而驰。负利率带来的短期影响是,公布实施负利率政策消息后的两周内,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日经平均股价一度跌破15000日元,创1年4个月以来新低。日本银行收益受损导致其股价大幅下挫,日本银行股价下挫近20%。

  负利率带来的长期影响则更为深远,负利率实施后,日本三大主要银行收益预计将减少2200亿日元,这种情况可能连日本央行都始料未及。

  银行业承压

  “首先,负利率作为量宽政策中极端办法中的极端,在实践中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促进实体经济复苏的效果不好。其次,其不良‘后遗症’,也就是对金融企业造成的压力很明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实践角度看,无论是日本还是欧洲,其负利率政策都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对于偿还购房贷款的个人和进行设备投资的企业来说,利率成本下降固然是好消息,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却并非如此。近期据日本媒体报道,负利率实施后,日本三大主要银行收益预计将减少2200亿日元。

  花旗集团在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后,就将东京三菱日联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瑞穗银行的股票评级下调至“卖出”,预期上述这三大日本银行将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

  利率收入的减少正引发市场对银行收益情况的担忧:如果银行无法发挥支撑社会经济的根本性作用,国民生活和国家经济将受到负面影响。

  花旗集团预计负利率政策将严重影响到日本银行的贷款与债券收益率,而这些都是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中的主要现金流收入来源。同时,鉴于日本央行已表明有需要时将进一步削减利率,收益率的下行压力必然会影响到银行的中期盈利。

  事实上,就在负利率宣布实施前,不少日本大型商业银行还因担心少子老龄化而大力扩充存款,但在负利率政策实施后,日本银行业为求自保,都被迫改变策略。

  尽管日本银行的负利率政策仅适用于部分领域,但其辐射出来的政策效果可能导致普遍性的利率下调。而且日本银行还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如果继续下调,金融机构的贷款将更为谨慎。

  事实上,下调中小企业和个人的定期存款利率已经是日本银行业的普遍手段了。理索纳、新生、索尼、横滨和八十二等日本各民间银行自2月1日起将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其中,索尼银行将普通存款利率从0.02%下调至0.001%。

  此外,日本的投资机构已相继调整其旗下的投资商品。三菱UFJ国际投信、瑞穗投信投资咨询、新光投信和三井住友资产管理4家公司已经宣布停止销售货币管理基金等投资于短期国债和公司债的投资信托。

  陷入困境的日本各银行在压力之下不得不进行变革。三菱日联、三井住友和瑞穗三大银行巨头采取拓展海外业务、行长亲自推销和机构重组等措施,力求经营收益。地方银行的日子更不好过,将被迫进行合并和重组,以寻求活路。

  刘云指出,日本政府现在对负利率政策也相对谨慎,日本央行方面也明确表示“还有待观察和监测”。同时,欧洲方面也有声音质疑和反对负利率政策,反思日欧货币政策的失败。

  推卸责任

  刘云指出,从历史上来看,日本低零利率和负利率政策一直是被诟病的政策选择,其使整个社会陷入利率流动性陷阱,整个日本经济在低利率下步入了投资收益下降的阶段,这对长期的经济增长非常不利。进一步看,货币政策产生的问题会延伸到其他领域,造成股市下行、日元升值等。

  根据汤森路透汇编的分析师平均预估,截至2017年3月的财年,瑞穗和三井住友的净利可能分别减少8.8%和3.6%。三菱UFJ的获利则可能与上年度持平,该行对国内放款业务的倚赖程度最小。

  不过日本显然并不承认其货币政策的失败。刘云指出,日本近期提出了“ABCD”包围圈的概念,这四个字母分别代表美国(America)、英国(Britain)、中国(China)和德国(Deutschland),日本方面将其货币政策的失败归结于国际压力,而不是自身政策的问题。

  日元升值压力正进一步加大,而日本政府认为这来自于“ABCD”这四方产生的日元买入压力。其中,美国方面,在其财政部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日本等国被纳入“监视名单”,如果符合大规模外汇干预等三个条件,美国政府将可采取行动,要求相关国家更改汇率政策。此外,英国退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都是影响日本货币政策的原因。

  “这是日本典型的转移市场注意力的旧招。”刘云认为,显然日本已经没有有效招数了,只能在舆论方面将责任推向国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