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访辽宁酒店餐饮企业 算算营改增税负降没降

  • 发布时间:2016-05-15 09: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辽宁“营改增”的四个行业中,酒店餐饮行业纳税人占据75%。单从税负看,营业税变增值税,税率从5个点变6个点,貌似增加。但实际上,记者对辽宁几家酒店餐饮企业调查发现,考虑到成本抵扣因素,税负大为下降。

  西贝莜面村是沈阳铁西区一家餐饮企业,每年营业收入1600余万元,营改增之前按照5%的税率征收营业税,每年应缴税款80多万元。营改增后,占很大成本的原材料、水电气费用、餐具物料费和保障食品安全的洗碗机、消毒柜等购进设备都可以进行进项税额抵扣。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坚测算,改缴增值税后,该公司税负成本下降了40%—50%。“为了能抵扣,更愿意找有品质、能提供正规发票的供应商。”吴坚说。

  沈阳和平区金都饭店2015年的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营改增之前的年缴税额为100多万元,营改增后,经测算,扣除抵扣,实际缴税额只有60多万元。沈阳太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有5家门店分布在沈阳市内的商业中心,2015年的营业收入是4800万元,年纳税240万元。营改增后,年纳税额将下降一半。

  本溪富虹国际饭店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餐饮、住宿、娱乐的私营企业。据该公司财务主管袁大宇介绍,他们2015年营业收入为4200万元,缴纳营业税220万元。营改增后,虽然没有新增大额固定资产可抵扣,但今后酒店的材料采购、服务采购和设备租赁等项目每年可达到40万元左右,这些都可以取得进项税发票进行抵扣,预计增值税税负将会低于原营业税税负1个百分点。

  “为了让新纳入试点的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全面吃透政策内涵,我们不仅在各级国税机关的办税服务窗口开设了营改增绿色通道,对前来咨询的纳税人详解政策,还人盯人、走上门,帮助企业一笔一笔算好账,打消企业税负上升的顾虑。并向企业宣传,要通过正规渠道取得抵扣发票,降低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辽宁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芦有林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