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中国多项经济数据回稳 “结构”成“晴雨表”

  • 发布时间:2016-05-15 14: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责任编辑:张少雷

  经历了3月份的明显回暖后,中国多个核心经济指标在4月份集体放缓增速,传统推动力丧失对增长的下拉与新经济对增长的推动之间的力量对比变化,成为中国经济当下最受关注的“晴雨表”。

  在3月份明显反弹营造出经济“小阳春”景象后,中国核心经济指标4月份全线回落回归常态。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出口增速从3月份的18.7%回落至4.1%、消费增速从10.5%回落至10.1%、投资增速也从10.7%回落至10.5%。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但依然难能可贵地获得“正增长”,消费、投资也均稳定在一定的水平,这显示出中国经济“反弹缺乏动力、下行面临支撑”的阶段性特征。

  有关分析提到的民间投资隐忧在当月数据中亦有所体现。今年1-4月份,中国民间投资增长5.2%,较一季度增速进一步回落0.5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由于民间投资总量较大,其增速持续回落会制约中国投资平稳增长,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

  有分析指出,中国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而不是周期性的情况下,“进”才是“稳”的根基。

  从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结构调整取得一定进展。当月,工业技术改造、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增速均超过15%,航天器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等高技术制造业的增速均超过20%。在消费方面,前四个月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高达25.6%。

  但在当前形势下,“新动力”还难以挑大梁,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说,4月份,中国工业增速从3月份6.8%回落至6.0%,重要的原因就是偏弱的外需对出口的拖累以及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负增长。

  在传统动力将继续衰减的情况下,是否有足够多的新动力来“填补空缺”就成为中国经济能否稳住的关键。因此,相比于经济增速的短期波动,结构调整的进展是中国经济当下更具代表性的“晴雨表”。

  在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握政策的力度成为关键看点。一方面,决策者要防止政策过度,导致推高杠杆致更大风险,另一方面,决策者也需要避免政策不足,导致经济出现失速。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4月份各项经济指标不及预期,显示复苏基础不稳固,稳增长还应发力。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日前也作出规划,在未来3年推动303个交通项目,总投资近4.7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在货币政策上展现出审慎态度。4月份,中国关键金融数据增速下降:广义货币(M2)增速比3月末低0.6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缩减六成,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月减少1.65万亿元人民币。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对记者表示,广义货币增速下降,体现了中央“不会单纯依赖稳增长政策追求经济增速”,政策重点是将中国经济真正带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车道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