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31个OECD成员签署协议打击企业避税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24: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31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27日签署协议,承诺将共享跨国企业信息,增加信息透明度,共同打击企业避税行为。随着外界对于大型跨国企业利用税务体系漏洞避税的指责不断加深,各国正加速推进合作加大打击避税的力度。

  根据27日达成的协议,跨国企业必须向每一个开展业务的国家报告收入和税务情况,并且这一信息还将分享给其他签署协议的国家。此举旨在阻止跨国企业利用复杂的税务体系漏洞避税,或者将资金由一国转移至税务政策更加优惠的另一国。大型跨国企业必须在利润产生地缴纳税款,通过“避税天堂”避税的难度加大。

  根据协议,各方将从2017年开始交换税务信息,使各国税务部门可以获得有关大型跨国企业税务情况的统一和完整的信息。协议是去年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达成的OECD一揽子协议中的一部分。

  这31个成员包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日本、智利、卢森堡、墨西哥和瑞士等国。OECD表示,美国虽然尚未签署协议,但是不久后可能会加入。

  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表示,该协议是实现确保企业合理纳税目标的重要一步。古里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向各个国家逐个上报税务信息将会对促进国际税务合作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使大型跨国企业的运营更加透明化。

  据OECD估计,每年各国政府因为企业避税损失的收入高达1000亿至2400亿美元,大概为全球总税收的4%至10%,苹果、脸谱和亚马逊等大型跨国企业的纳税最小化策略是造成税收流失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外界对于一些大型跨国企业逃税行为的指责不断升温。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将总部设在税收较低的国家,但是大部分业务都在总部所在国以外运营。美国谷歌公司上周与英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补交1.85亿美元税款。英国国内就此展开大讨论,一些批评认为这一数额仍然过少,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应当受到更严厉打击;还有一些观点认为,企业可以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将税负最小化,以增加公司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