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等多国“力挺” 拉加德连任IMF总裁

  • 发布时间:2016-01-22 12:49:3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IMF于1月21日正式启动总裁人选程序后,IMF总裁拉加德旋即锁定第二届任期的关键性支持——英国、德国、法国、美国、中国都支持拉加德的理念,预计拉加德的连任并不会遭遇任何严重挑战。

  IMF执董会主席Aleksei Mozhin在公开声明中表示,拉加德的任期将于2016年7月5日结束,执董会希望在3月初完成遴选流程。

  声明还列举了IMF的遴选标准:有着显著的制定经济政策的背景,具备在国际性组织进行管理和协调的能力;拥有战略眼光,能够推进IMF设立的一系列目标;能够与执董会进行密切合作;能够应对IMF所面临的挑战;能够公正、客观地处理问题。

  英国、法国、美国、中国等多国已明确表示支持拉加德。周四,财政大臣George Osborne正式提名拉加德为IMF总裁的候选人,“当下全球面临各种风险的危险组合,我们认为她具备帮助引导全球经济继续前行的洞察力、活力与才智。”

  周三,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达沃斯论坛上公开赞扬拉加德,体现了美国方面的支持。

  因推动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篮子及在IMF的改革措施,中国同样支持拉加德。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在接受一财专访时表示:“过去5年,拉加德带领基金组织为促进全球增长和维护金融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和战略眼光,同时也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素养和协调技巧。中方支持拉加德连任。”

  根据国际惯例,IMF总裁通常由欧洲人担任,而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目前的世行行长金墉为韩裔美国人。

  在就任IMF总裁前,拉加德任法国财长,她当时被誉为“欧元区最好的财长”。当年,IMF的24位董事都毫无疑问地相信,拉加德是最合适的总裁人选。她因推动给予中国等发展中经济体更大发言权的改革及推动IMF加入有关不平等和气候变化等议题的讨论而受到赞扬。

  拉加德在去年10月亦曾表示,她对连任持开放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