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连环大招不输双降 一周释放9550亿元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10: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张少雷

  市场预期中的央行“双降”没有到来,却迎来了不亚于“双降”的大招。就在本周,央行下调了3个月MLF利率75个基点至2.75%,通过SLO、MLF、逆回购等向市场净投放资金高达9550亿元。

  对于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使用上的变化,1月8日《证券日报》刊发的《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仍需出手》一文就进行了分析。该文认为,央行可降准的幅度在2个 百分点左右,但定向降准的幅度却没有限制。由于通胀因素的不确定性,降息的空间已经收窄。其他政策工具则大有用武之地。

  事实也确实如此,央行今年加大了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比如SLO、MLF、逆回购等。1月18日,开展550亿元3天期SLO。1月19日央行共进行了4次操 作,分别是: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开展7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开展3280亿元3个月期MLF;开展820亿元1年期MLF。1月20日,开 展1500亿元6天期SLO。1月21日,共计开展4000亿元逆回购,其中包括2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剔除已经到期的550亿元3天期SLO和昨日到期的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截至昨日,央行在本周释放的流动性就达到了9550亿元。这个规模已经大大超过了降准0.5个百分点理论上可释放的6785亿元资金。

  央行在日前召开的商业银行座谈会上指出,当前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央行并对短中期流动性需求做出了应对方案。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随后表示,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规模安排,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利率。他强调,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目前对流动性影响比较大的因素主要包括财政存款、节日资金需求、外汇占款负增长等,其中前两个为季节性因素,采取适当措施即可应对,而后一个因素则需 综合施策。”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央行已经采取的措施和货币政策储备工具来看,除了降准之外还有很多措施可以释放外汇占款 负增长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但该交易员强调,如果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波动加大,需要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准仍是增加基础货币供应的一个可以立竿见影的工具。毕竟目前17%的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

  对于春节前的流动性管理,市场人士认为,应重点关注央行在逆回购品种上的选择、创新政策工具的使用。而对于降准的时点,则延后至3月底或4月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