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加息难改中国经济大势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2-17 10:44:5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唐玉 张怡然  责任编辑:吴起龙

  全世界,都在等着“靴子落地”的那一刻。美联储是否加息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的中国经济,显然也无法摆脱美元加息的影响。不过,多位专家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即使加息,也无法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美联储加息会使人民币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不过,路透社16日援引交易员的话称,周三早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缩小,美联储加息决议前市场情绪稳定,料明日人民币不会大跌。汇率的波动可能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高盛有分析师认为,美元每升值10%,中国经济增长就可能会被削减1%。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的参考13种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新指数表明,人民币正在试图进一步和美元“脱钩”,以摆脱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后,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以后对人民币汇率会形成压力,因为虽然现在人民币汇率主要参考一篮子货币,但美元在这一篮子货币中所占的权重很大,需要我们提早防范汇率风险。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会有,但影响程度越来越小”,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人民币在前一段时间已经出现贬值,相当于提前消费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由于相较其他新兴市场,中国的资本流动管制更严,同时在外汇储备和外债规模占比上也具备明显优势,因此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及A股市场带来的直接冲击相对更弱。但是,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诸如扰动中国货币政策节奏、减缓QFII等海外投资者资金入市步伐、其他新兴市场经济波动带来的冲击等间接影响也不容小觑。

  李雪松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不会太大。在债市市场上,对于那些外债很高、有着较大贸易逆差的脆弱经济体,可能会形成较大影响,因为美元升值会加重它们的外债负担,导致资本外流。“但对于中国来说不必太过担心”,一是中国目前贸易环境良好,仍处于盈余状态;二是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很可观,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风险都在可以管控的范围内。

  由于中国债券市场相对封闭,中国整体外债风险也很低,这些影响终究是有限的,决定中国债券市场的关键因素,还是中国人民央行将采取哪种措施来对冲市场上的流动性紧缩效应。

  美联储加息是否会造成资本外流,李迅雷表示,有一定程定的影响,但对于中国来说这未必是坏事,因为这刚好与中国的经济转型阶段相呼应,中国重工业化已经到了后期,接下来就是要着重发展服务业,未来制造业占比会进一步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16日发布2016年中国经济蓝皮书指出,考虑到中国已经进入经济转型期,经济结构调整加快,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

  谈及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李雪松认为,影响中国股市的因素很多,虽然美联储加息本身对于中国股市有不利的影响,但是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所以最终要看这两个消息正负效应的平衡,另外中国股市注册制的改革会形成长期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