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股市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8-12 21: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8月12日电 (缪璐 李佳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2日在前一日基础上再度贬值近1.6%。在中国资本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关注瞬间被点燃,这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

  坊间曾热议人民币贬值会对中国A股市场产生利空影响,其主要还是出于对海外资金流失的担忧,对于此种猜测,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用“证据并不充分”加以回应。

  纵观国际,日本自安倍上台后,便一直实行货币量化政策,且日元一直处于贬值状态,据江明德分析,“这几年日本股市并没有产生异样,而是一直在走高,所以说贬值对股市而言,并非就意味着利空”。

  当然,由于中国A股市场具有以散户为主的特殊性,不能照搬其他国家或用常态经济学理论加以分析。因而晨网财经首席投资顾问、北京启明乐投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坚从逻辑关系方面提出了对利空看法的异议,“之前人民币的升值没有引发股市暴涨,那此次贬值也不会引发股市暴跌”。

  相反,受人民币贬值影响,8月11日,中国A股市场的纺织、黄金类企业出现大幅上涨。

  对于此种现象,江明德认为,“一个国家的本币贬值,对出口型产品比较有利,出口商品的价格便宜了,也就提高了竞争力,反过来则会对进口型产品产生压力”。

  面对这些压力,首当其冲的应该是航空以及造纸行业等美元债务比较大的行业,这在股市市场已有所体现,但李坚称,“由于国际油价没有上行,所以影响有限,人民币贬值只会带来小的冲击”。

  作为从事多年海内外资产管理的经验人士,上海凯石益正合伙人兼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人民币主动贬值,将会导致出口型行业事件性投资机会。但汇率一次性贬值,消除长期贬值预期,对市场中长期运行方向影响较小。

  而投资者们对人民币贬值所表现出的“极度敏感”,江明德解读为,“由于A股市场目前不稳定的状态,导致投资者心理太过脆弱,一旦有措施出台,便会自然而然往股市联想”。

  外界认为,此次人民币的贬值是向“更市场化”的迈进,对此,江明德补充道,“从经济层面说,有利于中国经济企稳和经济结构调整,从更深层次来看,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汇率改革的信号。”而此番对股市影响的考量,只不过是“溢出效应”。(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