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超越老美 中国建筑资产财富总值全球第一

  • 发布时间:2015-10-20 14:31:3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责任编辑:王斌

  全球领先的自然及建筑资产设计和咨询公司凯迪思(Arcadis)于19日最新发布的全球建筑资产财富指数 (Global Built Asset Wealth Index) 显示,按建筑环境价值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国家。

  2025年中国或超美国2倍

  由经济及商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 Cebr) 为Arcadis编纂的全球建筑资产财富指数计算了全球32个国家在建筑及基础设施带来的经济生产力总值,这些国家贡献了全球87%的国内生产总值。

  凯迪思在报告中称,全球建筑资产财富总值目前约为218万亿美元,相当于人均财富总值30700美元。中国现以47.6万亿美元的建筑资产总值超越了美国的36.8万亿美元建筑资产总值,名列全球第一。

  该报告分析,自中国于2000年投资33万亿美元于建筑资产并超过其他经济体总和后,中国在其基础设施投资上录得前所未见的增长,投资额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远超美国(仅2%) 及全球其他竞争者。

  据凯迪思介绍,中国大量依赖投资增长模式,意味至2025年中国建筑资产库存价值将超过美国2倍多并将超过其他4个经济体的总值总和;建筑资产库存与国家的经济产量有着密切关系,平均而言,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9倍。

  落后于智利、墨西哥及泰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人均建筑资产排行来看,除排名第一的卡塔尔外,在人均资产排名领先的都是亚洲经济核心,包括新加坡(人均191500美元)、香港(160000美元)、日本(143000美元) 及阿联酋(40500美元)。而中国庞大的建筑资产财富在14亿人口的摊分下,人均建筑资产仅为34000美元,在全球排名24,落后于智利(48000美元)、墨西哥(47500美元)及泰国(44500美元)。

中国建筑(6016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