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新兴产业为稳增长惠民生起重要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7-30 10:58: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7月30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举行发布会,介绍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表示,新兴产业对当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政策着力点将着力打破制度障碍、市场壁垒,来激发创新的活力,营造更加公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环境。

  綦成元指出,新兴产业是战略性产业,涉及到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领域,在当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的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的速度是10.5%,比规模以上的工业高了4.2个百分点,而且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前5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27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的增长20%,速度和质量是远高于工业的平均水平。新兴产业的发展对经济的增长、产业的结构调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国际国内总的趋势来判断,作用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大。

  綦成元表示,新兴产业仍然是竞争性特征比较明显的产业。所以政府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着力点将放在营造公平、公正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上。近期国务院陆续发布“互联网+”、万众创新系列政策的着力点就是营造环境,破除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或者障碍,着力打破这些制度障碍、市场壁垒,来激发创新的活力,营造更加公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环境。

  在营造环境的同时,发改委将通过新兴产业工程包来加强对社会的引导、对企业的支持,来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綦成元指出,新型产业技术上处于发展的初期、起步的阶段,特别是在市场应用方面还有许多不确定性,还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在完全发挥市场的、企业的作用上,还存在着一些技术应用的壁垒和消费环节的限制。其次,新兴产业中还有一些关系着整个产业发展的核心,关系到国家发展的一些重点。三是在培育新兴产业过程中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的同时,还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