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毕马威预期全球市场不明朗下前景仍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7-08 10:2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毕马威中国预测,鉴于新股上市保持活跃,香港IPO市场在2015年余下时间将继续表现强劲。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改革,将为香港带来不同的机遇与挑战。

  若不包括以介绍形式上市和从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企业,2015年上半年香港IPO集资活动宗数按年度同比增加2.3%至45宗,而数项大型新股集资项目令IPO集资额增加57.6%至港币1294亿元,令香港超越上海,成为在2015年上半年全球新股集资规模最大的市场。

  “多家中资金融服务机构正计划在未来数月于香港市场上市集资,其中包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此外,不少医药和环保企业也积极寻求在香港上市。因此,2015年余下时间香港IPO市场前景乐观。”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兼香港资本市场组主管陈清珠对记者表示。

  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共有62家公司已向香港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预计在本年度稍后时间推出的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亦有助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竞争优势。

  陈清珠指出:“深圳股票市场主要包括中小型企业和仍处于较早期发展阶段的企业。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能补充沪港通所提供的投资机会,所增加的投资选择预计将会吸引海外投资者进行投资。”

  另一方面,毕马威中国认为随着中国不断推进市场改革,并建议推出新的企业融资渠道,香港所面对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中国证券业监管机构正在积极推进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取消股票发行由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的制度,改为实行注册制。有关建议可大幅缩短IPO项目的处理时间,并为希望在本地市场融资的中国内地企业提供额外的途径。

  与此同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为创业企业等中小企业提供另类的资金来源。企业可直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出申请而不需取得监管审批。据了解,由于股份在“新三板”交易所需的资格及成本较低,小型市值公司大受吸引。

  上海证券交易所亦提出为新兴产业企业设立交易板块(“战略新兴板”)的建议。战略新兴板面向具有一定规模,而且拥有明确发展战略的企业,例如海外上市红筹或互联网公司。预期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加上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行,将可以大幅缩短上市过程,简化上市要求。

  毕马威中国香港资本市场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香港需要寻求不同方法保持竞争优势。例如,港交所可以考虑为创业板重新定位,以吸引规模较小或仍在创业阶段,相对缺乏盈利记录的企业;亦可以研究如何吸引已经在海外交易所作主要上市的企业,到香港作第二上市。”

  此外,中国内地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可能出现的变化,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目前在香港或美国上市或计划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考虑重返中国A股市场。

  刘大昌指出:“解除VIE架构涉及复杂的法律和税务问题,预期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如果有关情况真的发生,香港与A股市场的竞争将更为白热化,以争取中国内地的科技企业到香港市场上市。”

  此外,港交所正在就“一股一票”以外香港市场可采用的不同股东架构进行研究。毕马威认为如果第二上市的议案获得采纳,香港应可吸引部分美国上市的大型中国科技公司到香港市场作第二上市。

  陈清珠认为:“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加上市场可能加息令不明朗因素增加。然而,鉴于香港IPO市场保持活跃,加上多个大型IPO招股项目准备在2015年下半年于香港市场上市,我们仍维持2015年将有110宗IPO上市项目,集资总额超过港币2000亿元的预测。深港通预计在2015年下半年开通,估计将会刺激香港股票市场的发展,为IPO活动带来正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