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德国机器人杀人案:暂排除机器人恶意的可能性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5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蔚  责任编辑:李春晖

  《终结者》中的剧情貌似离我们很遥远,但近年来,呼吁警惕人工智能的名人越来越多,就在人们将要感到麻木时,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传来一则消息: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被机器人抓起,并将他重重压向一块金属板,最终致其死亡。

  事实上在此次事故前,西方国家的工厂里很少发生与机器人有关的死亡事件,其原因是绝大多数工厂都会将机器人放置在安全笼之内,将其与人类隔绝开,从而避免意外伤害。在这起事故中,发生意外的技术人员当时正好站在安全笼里,这从反面证明了安全笼存在的价值。大众公司的发言人也强调,肇事机器人并不属于可以不需要安全笼的新一代轻量级机器人。大众公司也表示,肇事机器人也并没有出现技术故障,更没有遭到蓄意破坏。

  

  据悉事发时,受害的技术人员正在安装机器人,所以他也在安全笼里,而他的一个同事站在安全笼外,所以并没有受伤。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检察机构已经就此事启动调查,并考虑是否提出指控,但目前很难界定究竟该指控谁。

  尽管有不少网友将此次事件比作《终结者》中的机器人崛起,但根据目前的消息看,此次事件更有可能是“人为失误”,就像工人不带安全绳实施高空作业而不幸失足一样。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中心副主任耿运祥表示,目前机器人还没有达到主动攻击人类的水平,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性更大,应增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

  据悉与该设备类似的工业机器人目前远未达到智能的程度,所有的动作都是根据人的指令来运行的,没有人类的控制此类机器人无法实现攻击人类的动作。按照工作流程来看,带有安全笼的机器人通常需要保证人机分离,如果要进入安全笼,需要首先将机器人关闭,待工作完成,安全笼无人后再将其开启。如果能做到以上动作,本次事故将可以避免。当然避免人为失误也是机器人设计的一部分,所以此次事故后,可能将推动此类机器人增加安全笼内的人类检测设备,以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所以,虽然此次事故的确是机器人致人类死亡,但的确和“终结者”没有关系,但也无法就此排除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危险性。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