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视频网站酝酿付费看剧 网上追剧明年可能不再免费

  • 发布时间:2015-06-14 19:2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网络电视在美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时,它在中国已占据了大片市场。”这是此前《纽约时报》发出的感慨。

  拥有数亿注册网民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有人说在网络上追剧,比原先固定时间坐在电视前看电视剧来得过瘾,而且更重要的是,除了拥有了自主选择权,还有两个字:免费。

  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前有消息称国内网上追剧可能明年开始启动付费模式。

  记者邢斯嘉:据报道,视频网站近期之所以屡提付费看剧,是因为他们看到观众们正在转变的观看模式,在今年的名为“多频聚焦·共赢未来”论坛上,乐视网互联网应用事业群运营总裁高飞揭露了一组数据,显示现在中国互联网的人群已经六、七个亿,跟13亿比起来已经超过了一半数目。一年半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中心发布的中国视频行业报告显示,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一个月用户曾看过电视机一次以上的三年间下降了40%。据记者在业内了解,2015年网络自制剧的创作规模和产业量级已经有望超越传统电视剧,这被认为也将真正引领电视剧市进入网络自制时代。知名制片人侯鸿亮说,去年在做《北平无战事》的时候,编剧刘和平就曾主动提出想用这部剧试水网络收费观看,但最终没能实现。因为收费观看还有一个模式,如果可以媲美美剧,那么观众付费收看就顺理成章。有人推断,这个时间点可能从明年陆续开始。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在美国,在线影视剧服务提供商有三家主要的竞争者:三家服务商都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影视资源、灵活的收费政策与较好的观看体验。从电视付费到网络付费,美国人的观看方式在发生一些变化,现在人们网上收看模式往往是这样的:

  庞哲:目前美国网络电视观众群虽然基本上还仍然是以18岁到34岁为主,而网络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的这群人。自从亚马逊等电视播放频道开始各种的方式进入消费市场之后,把网络直接接到电视上的各种软件诞生,价格又不断下降,使用网络看电视的群体日益扩大。据有关机构的统计,2014年,美国家庭当中,47%就已经开始放弃传统卫星或有限电视付费方式,使用网络平台看节目了。在付费方面,如果是传统卫星或者是有线服务,2013年时,每月付费86美元,2015年,估计这个费用会上升到123美元每月。平均每年支出是1476美元。而网络则是没有固定费用,按照节目收费,投资者一次投资性的支出,就是安装下载软件。最高价格是亚马逊99美元的服务器,但是如果有观众希望能够固定的有收视服务,而不用再按照节目每次缴费25美元一个月左右的月费,这个价格也是远远低于传统卫星或者是有线电视的价格。目前各种选择居多,有很多都是有重复特性,所以消费者要认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和美国网络自制大剧略有不同,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尽管眼下澳大利亚年轻人喜欢用apple tv一类的资源网上看片,有些按照剧集新老程度划分价格;也有电影采取48小时时效收费……不过这些付费的网络看剧模式目前还不敌强大的主力军有线电视网络。

  胡方:澳大利亚网上看电视剧,都是要收费的。一般在免费的视频网站上,由于版权的问题,只能看到电视剧或者电影的片花,通常一集最新的电视连续剧在主流的视频点播网站上的价格大约在两块到三块钱澳币,约合10到15元人民币。同样这些网站还有电影可以观看,如果是最新的电影的话,它的价格大约在五块到六块钱澳币,约合25到30元人民币。此外一些视频点播网站对于电视剧和电影的播放时间是有限制的,如果是电视剧的话,通常一旦购买以后,就可以无限次数的播放,但是如果是最新的电影的话,通常当你付完钱以后,只能在48小时之内观看,之后这一权限就会被取消掉。此外很多视频点播网站,还支持包月的服务。是电影和电视剧的新旧程度而定,他的包月价格从十块澳币到几十块澳币不等。澳大利亚最早的付费视频点播网站自2003年就开始运营,但是总体来看,这种网络付费模式仍然处于一个成长阶段,就目前而言,它的观众数量仍然远低于付费的有线电视。

  据了解,今年初美国的Netflix奈飞也进军了澳大利亚市场。

  胡方:而今年的年初的时候,美军的流媒体巨头奈飞公司进军澳大利亚市场,更是让本土的网络点播付费公司是雪上加霜。目前,为了让更多的传统有线电视的观众,转向网络付费视频服务,很多公司现在开始同电信宽带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也就是用户一旦在某一个电信公司,购买了移动通信或者是宽带网络服务之后,电信商会免费送给用户数个月的网络视频点播服务。实际上这种一举两得的做法,对视频点播商是很有利的。一旦宽带用户习惯了看这些网络视频之后,等到包月免费期结束之后,用户就有可能会选择付费来点播网上的电视连续剧或电影。

  最后看邻国日本,日本盛产动漫、日剧,但是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网上免费看”这样的好事从未有过。蓝光碟机,正版光盘往往是日本人看剧看影片常用的选择;而说到付费收看模式,日本是这样的:

  黄学清:日本的很多家庭至今都在使用DVD录像机,因为电视台很少重播或循环播放电视节目,一旦错过,要么是再也看不到了,要么就需要付费观看。根据调查显示,日本仍有七成的观众是自己把电视节目录下来观看的。在网络如此发达的日本,仅有7.1%的观众是使用网络观剧,这主要是因为在网上看电影、电视剧都是要付费的,而且即使是付费的网站提供的片源也并不多。还有时间段的限制。也有些出租影视作品光盘的商店、有网店可以在线登记注册,付费后就可以在网上租电影看了。日本有严格的版权相关法律,不仅是影视作品,就是报纸的电子版,如果不注册付费,也无法看到和纸面相同的信息量。而且,订阅电子版的费用并不比购买纸质版低多少。图书也是一样,除了一些版权已经失效的作品,在网上几乎找不到免费的电子版书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