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磁器口土匪烟是个什么鬼?荷叶包木头渣

  • 发布时间:2015-06-04 16:45:4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冉文 记者 朱隽 见习记者 谢旺 实习生 崔夏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伟莹

  磁器口土匪烟是个什么鬼?荷叶包木头渣

 

▲嫌疑人徐某被控制

  前日中午,沙坪坝区烟草专卖局稽查队支队长陶中权到磁器口古镇转悠了一圈,发现有人还在卖土匪烟,随即带着稽查队员和沙区公安分局民警、磁器口景区管委会成员组成的执法队,来到童家桥村72号。

  可是,这户人家没有人。从窗户朝里望,床上全是烟。下午5点过,一个中年妇女提着黑色大口袋走过来正准备开门,被队员围住。

  “啊!”妇女大叫一声,手中口袋落下,掉出几包烟,包装上写着“土匪烟”。妇女不停磨蹭,见执法队员不走,只好开门。

  满床的黑色塑料口袋,装着各种土匪烟和宝牌烟、325牌香烟。妇女来到不远处的一套房子,里面是个私人作坊,她说自己在这里加工这些烟。

  篮子里还有散烟,旁边是包装好的土匪烟。

  事情要从去年7月份说起。80多岁的张大爷住在磁器口正街,经常到磁器口老街溜达,以前喜欢用烟叶子裹着抽旱烟。一次闲逛时,他发现了早已停产的烟——宝牌烟和325香烟。这是八九十年代盛极一时的名烟,生产于湖南。

  张大爷觉得这烟很亲切,就和卖烟的年轻人聊了两句,发现年轻人那里有很多土匪烟,“这个是以前土匪抽的,大巴山啊,还有从湖南过来的。”年轻人说。

  张大爷觉得很怀旧,看到很多游客也来买,也买了一包,15元,还买了宝牌烟和325香烟。打开一看,土匪烟只有5根烟,算起来一根居然要3元钱。一抽,烟味很淡,还夹杂着不知什么味道。

  张大爷举报到沙坪坝区烟草专卖局,当天陶中权装作游客买了一包,想打听这烟的来历,只了解到有人来推销,单线联系。陶中权给周围烟摊“捎信”:如果有人来推销此烟,尽可能留点线索。上个月,推销烟的人浮出水面,她正是执法队员抓住的中年妇女。

  现场,执法队员查获劣质土匪烟9825支、冒牌宝牌烟8条、冒牌325烟76条,各种烟壳4300张,涉案价值4万元左右。

  重庆晚报记者拿出一支土匪烟,剥开外面的烟叶,嫌疑人、45岁的徐某称,这是荷叶。荷叶里面包着一些木头渣渣,并没有烟丝。烟嘴更劣质,是用过期废报纸卷成。烟草专卖人员研究过这些木头碎屑,“应该是用化学药品熏烤出的味道,吃了肯定有害健康。”

  妇女徐某是垫江人,自称半年前感情受挫才到磁器口来做生意。烟支是从网上买的,一箱5000支烟,壳子是自己去印刷的,然后自己包装,成本不到1元。她将这些无生产厂家、无条码、无焦油含量提示的三无产品,以不到2元一包的价格卖给各烟摊。烟摊的价格也不一样,火爆的时候一包卖20元,竞争大的时候只卖10元。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乌龙山剿匪记》里,匪首田大榜临睡前总会点支类似叶子烟的东西。后来大家叫这种烟为土匪烟。近日,磁器口商家用湘西土匪田大榜做噱头,以磁器口特色商品为卖点,吸引游客购买土匪烟,且囤积量大。前日傍晚,沙坪坝区烟草专卖局稽查队找到了源头,端掉这个窝点。

  ▲伪劣土匪烟是由荷叶包裹木屑制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