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山西期待旅游崛起成新增长点 加速海内外揽客扩张

  • 发布时间:2016-03-22 2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丽芳  责任编辑:王斌

  继上周首次开通赴俄罗斯直飞航班后,22日,山西省再增太原直飞韩国全罗南道的航班。2016年以来,山西密集开通多条直飞境外旅游景点的航班,加快海内外揽客步伐,以期为被“煤”所困的山西经济带来“春天的希望”。

  22日,载着200余名游客的MU7857航班首次由太原武宿机场飞往韩国全罗南道。根据山西官方与韩国全罗南道政府达成的共识,3月22日至10月6日间此航班共计飞行50个班次,太原到韩国仅需两个多小时,预计吸引万余名游客来往于山西与韩国。

  近日,大同直飞韩国仁川、太原直飞韩国仁川、太原直飞俄罗斯莫斯科的旅游航班也将陆续开通。除旅游包机,截至2015年底,太原航空口岸已开通太原至泰国、越南(岘港)、印尼(巴厘岛、美娜多)等21条国际和地区航线,通航城市达20个。

  与此同时,山西也加快在国内的旅游布局,山西省旅游局拟定3月份赴江西、安徽、上海进行产品推介,4月份赴云南、贵州、海南,9月份赴新疆推介。

  时下,中国煤炭大省山西在“煤炭去产能”“旅游揽客”方面动作频繁,前者意在摆脱多年来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后者则重在为经济开发新的增长点。2015年以来,旅游成为山西七大非煤产业之首被重点关注,各级党政要员频频在各种场合推销旅游,官员充当“旅游推销员”已成常态。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目前有3处世界遗产,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20座宋辽金以前的地上木构建筑,古代壁画24000平方米,古代彩塑12799尊,均居中国第一。山西正在像当年挖煤一样,开发上述旅游文化资源。

  正如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所言,“每位游客在山西旅游消费960元,相当于输出两吨动力煤”。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共接待国内游客3.6亿人次,同比增长20.22%;入境过夜旅游人数59.38万人次,同比增长5.14%;旅游外汇收入2.97亿美元,同比增长5.83%。

  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对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山西官方曾发文要求,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旅游发展大会,得到多地积极响应。近日,媒体报道称,曾被列入“世界十大污染地”的资源型城市临汾正在积极申办,“希望抓住机会摆脱‘煤’困,大力发展旅游,提升临汾在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

  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介绍,根据规划,2016年山西将组团参加“美丽中国——天下黄河”澳大利亚、新西兰宣传推广活动,“美丽中国——古老长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宣传推广活动,“美丽中国——陆上丝绸之路”欧洲宣传推广活动和“美丽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美洲宣传推广活动。

  山西频繁发力旅游业,加速海内外揽客扩张,希冀带领各行业完成“一煤独大”向多元化经济的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