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镇江:摸清城市“碳家底” 监控重点企业排放

  • 发布时间:2015-12-09 16:38:12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为什么是镇江?镇江低碳发展的钥匙究竟在哪,来看记者在镇江的调查。

  我台记者来到江苏镇江市的低炭展示中心,在他身旁就是整个镇江市的低炭管理的云平台,这个平台有一个大的亮点,就是可以实时的监控全市48家企业的炭排放数据,记者点开其中的一家企业可以看到,这个数据的监控可以细化到每个车间,现在的数据显示,它的炭排放指标是255.6千克二氧化碳,这个数据每五秒钟就会刷新一次。

  借助信息化手段,镇江市目前已经建设了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从城市、区域、行业、重点企业、项目五个层面,全面、直观地展现了城市碳排放状况,摸清城市的碳家底。

  镇江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工作人员胡小婉说:“ 我们采集的是电流、电压、和功率的能源消耗值,系统可以自动测算出它的碳排放的当月当日当年的一个累计值。”

  记者来到了位于镇江市郊区的一家水泥厂,这家企业也被纳入到了镇江市碳排放重点监控范围。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水泥厂的每一条生产线都安装了实施监测系统,能够看到每一个时间点每台设备的耗能情况,如果出现能耗不达标,马上就能处理。

  江苏镇江市某水泥厂负责人盛新军说:“ 判断出每一台设备,它的用电量是多了,还是合理的,发现问题我可以及时去处理,自然带来一个节能减碳。”

  镇江市发改委资环处处长杨正说:“这48家占到了我整个镇江碳排放的60%左右,抓住了一个主要矛盾,那么对我们这个企业的炭资产管理呢,一个是帮助企业实施精细化的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